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哈尔滨市发挥优势协同推进 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2022年06月22日12:10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6月22日电(杨雪楠)6月22日,哈尔滨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哈尔滨市工信局二级巡视员张国华介绍了哈尔滨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情况,以及促进发展优化升级的措施。

张国华介绍,哈尔滨市医药产业历史悠久、基础扎实、科研实力不断增强、资源禀赋独特丰富,在产业发展方面取得一定的成效。

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全市现有65户规模以上医药工业企业,实现产值占全省医药工业的三分之二强,涵盖医药制造业全部8个子行业,拥有7家上市公司、1家百亿级企业、5家中国医药百强企业,重点企业带动作用明显。

产业空间布局已经形成。坚持以基础条件成熟的利民国家生物医药示范园区、经开区和牛家园区为核心区,利民医药园区基本形成纵向产业链和横向配套链的完整集聚,研发、生产、物流、包装、检验检测等环节齐全的现代产业体系的医药园区,80%以上的企业集聚在这些产业集聚区发展。

品牌建设成效突出。拥有自主品牌80多个、国家地方知名品牌近50个。一批中国驰名商标享誉全国,部分品牌和产品也引领业内。

技术创新技术进步走在前列。拥有3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研发投入比例持续高于全部工业平均水平。最早原创双黄连、刺五加等大品种,拥有多个国家级新药、专利和独家品种,蒙脱石散、盐酸克林霉素和米氮平片等产品先后通过国家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体系。

形成协同完善的政策支撑体系。出台《推动哈尔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工业强市若干政策措施》《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与各部门协同联动形成支撑体系。2017-2021年,哈尔滨市认定为省数字化(智能)车间的项目中,医药行业占比近15%,近20户医药企业被认定为2021年度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下一步,市工信局将着重从几个方面加快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一是做好规划引领和政策引导。引导企业发挥比较优势,优化产业布局,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同时加快推进政策措施落实,创造优良的产业发展环境;二是加快推进企业绿色制造数字化改造升级,在力求经济增长与资源环境和谐统一的前提下,实现哈尔滨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三是集聚政策合力引导本地医药企业向园区集聚,提升医药产业园区的整体效应;四是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发挥哈尔滨市在生物医药领域的潜力与优势,吸引更多资本,共同推进大项目谋划与建设。

(责编:于洋、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 上市在龙江,有扶持!有补助!02:47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