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大庆市招商政策“1+3”释放引资“强磁场”

来源:大庆日报
2022年07月12日07:58 |
小字号

招商引资是项目建设的“源头活水”,一直以来,大庆市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产业项目建设的“优先工程”来抓,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坚定不移向招商引资攻坚发力。前不久,又制定出台了全新招商引资方案,创新推出“1+3”政策体系,再一次释放招商引资“强磁场”效应。

“1”为一个综合性招商引资政策,“3”为三个“战新”产业政策,新政策的出台体现了兼容并蓄、突出“战新”、需求侧主导三个特点。

综合性招商引资政策,涵盖了对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的奖励,企业引进落地的奖励、总部经济政策措施等十四个大项、47个小项内容,特别是针对高管人群福利待遇制定了专项扶持办法,为大庆市近年来在经济领域各类扶持政策的大集成,覆盖广、力度大。

以加大金融扶持为例,支持总部和主营业务均在大庆市的企业上市,在新三板挂牌,京、沪、深三大交易所首发上市企业,分阶段最高补助1200万元;在京、沪、深三大交易所重组上市,以及在境外上市且融资额2亿元以上企业,一次性补助600万元;外省上市公司迁址落户大庆市并承诺5年内不迁出,一次性奖励1200万元;大庆市上市公司实现再融资5亿元(含)以上,给予再融资额0.2%、最高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三个“战新”产业招商引资政策涉及到数字经济、新材料产业和生物经济,每一个政策措施都掷地有声,既指明了重点发展方向,又明确落实了奖励政策。

以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发展为例,大庆市支持培育壮大数字产业企业,对营业收入首次达到10亿元的数字产业企业,市级财政一次性奖励企业核心团队200万元;对产业升级带动作用强、地方经济发展支撑力大的数字产业重大项目,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确定扶持政策。同时,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发挥高校、企业、科研机构协同作用,将数字经济高端人才作为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引进,安排专项资金予以支持来庆工作或在庆工作的企业资深数字技术专业人才。

此外,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33条和省50条,大庆市出台了《大庆市稳经济促发展抓落实若干政策措施(试行)》,也就是经济发展“稳十条”。“稳十条”与大庆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出的指标提升“硬十条”、服务暖企“新十条”、数据共享“链十条”构成政策体系,释放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强烈信号。

大庆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也是一方创业的热土。希望企业扎根大庆,不断做大做强,借助自身影响力,吸引更多企业来庆投资兴业,进一步提升城市活跃度和吸引力。市委市政府将全方位给予支持,拿出“真金白银”的举措,把“源头活水”浇到“根”,促进企业更好发展,构建政企互动的良好关系,加快形成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更好推动大庆数产深度融合,为大庆建设“三个城市”积蓄力量。(记者 刘健)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 上市在龙江,有扶持!有补助!02:47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