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进一次门、查多项事 大庆市建立“一件事”监管新模式

来源:大庆日报
2022年07月25日10:31 |
小字号

记者从大庆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该局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不断创新监管方式,将市场主体的通用检查与其他业务领域“双随机”抽查任务进行整合,建立综合查一次、“专业+通用”的“一件事”监管新模式,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市场主体重复检查,有力提升监管效能。

据悉,市市场监管局根据全省统一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制定各业务领域的专业检查事项。执法人员在进行专业检查的同时,对市场主体的9项通用事项进行检查,实行监管一件事、综合查一次,切实减少对市场主体的检查次数,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检查和执法扰民。通用检查事项包括市场主体亮照经营情况、经营期限、经营场所、年度报告、明码标价、经营场所广告、招牌牌匾是否存在利用名称实施不正当竞争行为、滥用驰名商标、店堂告示条款内容(合同)。

积极运用“一件事”综合监管、协同监管思维,统筹市场监管部门双随机抽查工作,创新实施市场监管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X+9”模式,并与信用风险分类监管相结合,对不同风险分类的检查对象,实施差异化监管,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的干扰,2022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制定本部门抽查任务231个,预计检查企业1200余户。“随着目前监管‘一件事’覆盖面持续拓宽,检查各类经营主体数量预计较2021年减少40%左右,而监管力度得到进一步加大。”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探索“双随机”抽查检查与“放管服”有机结合,提升监管效能,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记者 崔义鑫)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 上市在龙江,有扶持!有补助!02:47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