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绥化:“金豆豆”种出红火大产业

来源:绥化日报
2022年08月04日08:49 |
小字号

天然好大豆,在中国;中国好大豆,在绥化。

素有“北国大粮仓”之称的绥化,是全国粮食农业资源禀赋最好的地区之一,因气候和水土条件优越,这里的大豆种植历史悠久,种植经验丰富,以高油脂、高蛋白、非转基因的特色品质,享有“金豆”的美誉。

当前,绥化市年均大豆种植面积580万亩,产量约80万吨,约占全省的10.4%。作为大豆重要生产基地,在全国大豆市场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金豆豆”成为红火大产业,首先要从种植说起。

海伦市是“中国优质大豆之乡”。今年,制定下发了《海伦市2022年扩种大豆工作方案》,通过政策引导、多渠道宣传、调整茬口、水田改旱田等多种形式大豆种植面积扩大到253万亩。

扩种大豆,稳住农民“积极性”至关重要。

作为大豆主产区,绥化市积极调优种植结构,开展春季大豆种植答疑会,围绕国家政策、田间管理等方面内容为农户答疑解惑,宣传引导农户扩大大豆种植面积。海北镇现代农业试点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杜振涛算了一笔账:去年大豆平均亩产量360斤,按每斤3元算,收入1080元,土地流转成本600元,种子、化肥、人工、机耕等成本近300元,每亩收入约180元,加上每亩248元的大豆生产者补贴,纯效益约428元。“这个收益很好了,如果效益能稳定,大家还是愿意种大豆。”杜振涛说。

大豆产能提升,良种是关键。

海伦市以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建设为引领,同省农科院密切合作,签订框架协议,建设大豆产业研发中心,加快种子研发进程,提高大豆单产水平。打造突出典型示范引领,重点打造一批高水平的大豆科技示范园区、示范基地,通过园区引带推广应用优质大豆品种、高新技术,提高大豆品质及产量。坚持以农机与农艺、良种与良法相结合,推广大机械精量播种、大垄三行密植等技术手段,使亩产量由原来的300斤提高到400斤。此外,还积极运用科技手段为大豆产业赋能。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技术,搭建信息化追溯平台,统一追溯模式、统一业务流程、统一编码规则、统一信息采集,实现大豆生产、流通全程追溯,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加强对大豆产品质量的监督抽查,构建从田间到餐桌全程控制、运转高效、反应迅速的质量管理体系,促进了大豆产业的持续良性发展。

海伦大豆蛋白含量已由39.5%提升到41.5%以上,成为了品质的象征。

种种优势,绥化市大豆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目光,注重原汁原味、天然有机的食品企业,纷纷在此取材、寻找原料。

近年来,绥化市对豆制品行业产业化发展高度重视,着力培育和发展壮大豆制品产业,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规模化生产水平显著提高,豆制品加工程度进一步深化。据统计,全市共有农垦龙王食品、金龙油脂、冬雪生物科技等15户大豆加工企业,年设计加工大豆能力110万吨,加工能力约占全省的20%。主要产品大豆油、大豆分离蛋白、大豆膳食纤维、豆浆粉、豆奶粉、豆饼粉等销往国内十几个省市并出口东南亚、南美、中非、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及香港、台湾地区。

2021年绥化市规模以上大豆加工企业实现产值17.3亿元,产值超亿元企业8户,占全省大豆产业的14%左右。其中,金龙油脂被评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食品生产示范企业,冬雪生物科技被评为省级大豆加工产业龙头企业;以龙王食品、龙海、维维为代表的豆粉产业链更是成为中国最大的豆粉豆浆生产基地。

小小大豆在绥化市已经种出了红火大产业,在“政策+市场”的双轮驱动下,越来越多的种植户看到了扩种大豆的可观前景,更坚定了“多种一亩是一亩”的决心和拼劲儿,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坚决打好扩种大豆攻坚战贡献绥化力量。(记者 王宏妍)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 上市在龙江,有扶持!有补助!02:47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