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选种、订肥、划田 黑龙江省多地大豆扩种准备好了

2022年03月27日11:33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2022年黑龙江省扩种大豆工作方案》提出,大力实施大豆产能提升工程,坚持扩面积、提单产双轮驱动。2022年,全省大豆种植面积达到6850万亩,比2021年增加1000万亩以上;力争总产量达到170亿斤,比2021年增加26亿斤以上。

春播在即,黑龙江省大豆增种情况落实得如何?

日前,记者在部分市(县)乡(镇)采访时看到,今年农民种植大豆的积极性普遍提高,不少农民已经开始选购大豆种子,着手订购肥料等农资,有的市(县)大豆种植面积已经落到农户的地块上。准备种大豆的农民纷纷表示,黑龙江省有种植大豆的良好基础,能够多种一亩是一亩,多收一斤是一斤,让油瓶子里尽可能多装“龙江油”。

抢前抓早,增种面积已落实

记者了解到,黑龙江省各地正在加紧落实大豆种植面积,许多县乡已经将种植面积落实落细。

佳木斯市郊区去年大豆种植面积是15万亩,有良好的种植基础。今年计划种植大豆20万亩。通过政策宣传,农民种植大豆的积极性大幅提高,今年大豆增种面积已经落实到14个乡镇和农林场。

年初就听说今年要扩大大豆种植面积,宝清县七星泡镇胜利村村民陈加磊就时常刷手机,从抖音、快手上面了解政策。他说,今年种植大豆会比玉米补贴多。去年,他种植的玉米收成不好,今年就想尝试多种植大豆。“自己家地不够种,准备再包几十亩耕地都种植大豆。”陈加磊说,这几天正等待贷款,款贷下来,就开始准备种子、化肥等农资了。

在富裕县龙安桥镇富欣村,村民袁凤波在手机上查看国家和省出台有关种植大豆的优惠政策,并下载下来,以便对政策做进一步了解。“我算了一笔账,轮作费、地力费等各种补贴费用加起来,种植大豆比种植玉米能增加不少收入。另外,这里的黑土肥沃,有丰富的种植技术,收成肯定不错。今年镇里和村里都表示,积极帮着豆农找销路,会让龙江大豆做出更多美味的‘龙江油’。”袁凤波今年准备种植400亩大豆,现在已经开始筹备种子和农资了。

龙安桥镇党委书记郑继新说,春节过后,全镇通过政策宣讲、入农户家实地调查,全镇大豆种植面积已经全部落实到农户地块上了。

记者从富裕县农业部门了解到,按照《2022年黑龙江省扩种大豆工作方案》的精神要求,结合县域的实际情况,县里制定了《2022年富裕县扩种大豆工作方案》,今年大豆生产任务面积44万亩,产量指标1.02亿斤。眼下,已层层分解落实到乡镇、村屯和地块。各乡镇主动认领任务,积极宣传发动,落实落细落靠,目前实际落实面积46.4万亩。

政策支持,农民种植意愿强

在巴彦县兴隆镇福合村村委会,村支书王海涛告诉记者,目前农户的积极性很高,大家就等着相关政策出台了,只要账能算上,农民就都能种。

记者见到巴彦县德祥乡党委书记李春雨时,他正在村屯中落实今年大豆种植面积。他说,全乡耕地面积26.6万亩,去年大豆种植面积在4万亩左右,今年大豆种植面积计划是9万亩。按要求,乡里积极压实大豆种植任务,现在已经基本落实到农户地块儿了,9万多亩大豆种植涉及到8个行政村102个自然屯。

李春雨说,就目前已经确定的大豆补贴政策款项,他们通过各村各自然屯微信群、村里利用广播喇叭、到农户家面对面算增收账等形式和途径进行宣传,提高农民种植大豆的积极性,发挥村干部、党员带头作用,鼓励种田大户、大型种植合作社等扩种大豆。

“今年,根据我省继续实施玉米、大豆差异化补贴政策,原则上大豆生产者补贴每亩高于玉米生产者补贴200元左右,加上轮作补贴等费用,预计农民每亩补贴能达到400元以上。种植大豆效益只增不减。”李春雨说,今年针对大豆增种的实际,也为农民做好了秋季扩大大豆销路的准备。

巴彦县龙庙镇垄晟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唐成龙说,去年因为大豆产量少、价格高,合作社的榨油厂只生产了几天。如果今年大豆种植面积增加了,到秋天榨油厂不用愁原料的问题了。垄晟种植专业合作社也承包了2000亩耕地。“我自己今年也准备扩种大豆。”唐成龙说。

技术支撑, 助力农民增产增收

为了让农民种出高品质大豆,富裕县集成组装高产高质高效栽培技术模式,全面挖掘大豆增产潜力,提高大豆品质。县里成立了大豆生产专家指导组,乡村两级成立了由农业服务中心牵头的技术服务组,积极做好技术服务和人员培训。

连日来,双鸭山农业技术人员深入村屯,向农民推广大豆等粮食作物栽培技术,向农户推介大豆品种,以及如何解决种植中容易出现的问题等。

巴彦县农业部门的农业技术员到种田大户、合作社中,指导农民如何选用优质大豆品种,使用优质肥料等。

在积极宣传好大豆生产者补贴等惠农政策的同时,富裕县积极向上争取耕地轮作试点、农机购置和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等补贴政策,引导和调动农民调整结构扩种大豆的积极性。针对农民的需求和今年农业生产特点,以线下和线上网络培训的方式,为农民送去实用技术,重点推广大豆等粮食作物高产栽培技术,向农户推介新品种,以及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等,为春耕生产提供技术支撑。截至目前,全县已开展各类培训达10400人次。(记者 杨桂华 吴利红)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