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潮涌风劲好扬帆 佳木斯市招商引资跑出“加速度”

来源:佳木斯日报
2022年08月05日16:27 |
小字号

百尺竿头思更进,策马扬鞭自奋蹄。近年来,佳木斯市创新招法、转换角度,突出项目基础抓谋划,聚焦项目线索抓跟踪,围绕项目落地抓转化,着眼新兴产业、打造平台载体、拉长产业链条、促进产业集聚。

2021年,佳木斯市实际利用内资193.9亿元,增幅375.2%,位列全省和综合性城市第一位。今年一季度,外资增幅高于全省平均增幅20个百分点,招商引资主要指标实现“开门红”。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来。佳木斯市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姿态打响招商引资首季开门红“第一枪”。强责任、高目标、实举措、大力度、优机制,多措并举,打好“组合拳”,跑出“加速度”。

围绕七大重点产业招大引强,压紧压实各方招商责任,形成全市招商“一盘棋”。市级领导全线出动、积极对接,与中粮、省交投、北大荒集团、潍柴雷沃、财达证券等大企业深入合作,推进迪诺医药中间体、闽投电力能源供给等项目成功签约。目前,共谋划项目141个,在谈项目192个,拟投资金额581.5亿元,签约项目67个,签约金额179.9亿元,招商质效加快提升。

围绕全年内外资增幅目标,早启动、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积极开展垦地融合、才聚三江、高端智能农机等主题招商活动,并贯穿全年始终,确保各项指标按序时进度完成。

探索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招商公司招商、平台招商、市场化招商、数字智慧招商等多元化形式,高位切入、以大带小抓招商,积极谋划新能源、生物经济、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招商项目,推进华润中医药产业园、隆基单晶光伏组件项目、中车风机主机、塔筒项目、360数字产业园、米高钾肥加工等15个重点项目实现开工建设,招商效果持续放大。

借助建三江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获批的契机,补齐园区基础设施短板,加快经开区专项规划编制,打造要素共享平台。加快推进高新区、同江跨境电商产业园、桦南化工园区等建设步伐,不断提升和完善园区功能,逐步实现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拎包入住”,招商基础不断夯实。

认真实施领导责任、工作推进、考核评价、督导问责“四个体系”推进招商引资工作,重点围绕内外资目标任务、重大项目招商成效等指标调整考核权重。同时,健全招商引资督导问责制度,对重点项目形成逐一突破态势。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快马加鞭。市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将持续发挥招商专班作用,推进闭环式项目管理,抢抓“一桥一岛”以及同江铁路大桥开通机遇,紧盯头部企业、大企业集团和外向型企业,以月为单位开展主题招商活动,发挥佳木斯市在省东部地区的辐射带动效应,在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奋楫扬帆、勇毅前行。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