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谢伍华:深化黑龙江省工会数字化建设 全面提升职工数字素养与技能

2022年08月10日09:40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8月10日电 (杨雪楠)“我们将以黑龙江省2022年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为契机,积极培育广大职工数字化适应力、胜任力、创造力,不断提升职工数字素养与数字技能。”在8月9日举行的黑龙江省2022年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启动仪式上,黑龙江省总工会副主席谢伍华表示,省总工会始终秉持“发展数字基础设施,优化数字资源供给,完善数字环境保障”的工作方针,以智慧工会平台建设为载体,以线上、线下各类活动为内容,在开展工会数字化建设、加强职工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黑龙江省总工会副主席谢伍华。人民网 焦洋摄

谢伍华介绍,省总工会充分利用云计算、移动互联、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建设完成集工会大数据中心、12类业务应用系统和13个市地工会网站集群为一体的黑龙江省智慧工会项目,初步形成了全省工会“一个中心、两大平台、三个载体、五级联动、‘10+N’应用”的信息化建设新格局。工会网上工作质效显著提升,市、县、区136家单位通过智慧工会实现了视频会议、智能办公、网聚服务、信息互联、媒体矩阵同步发声,工会融媒体管理系统打造了一次采集、多元发布、多渠道融合的新型融媒体发布模式。工会网上服务职工能力进一步增强,通过黑龙江工会微信公众号网上服务大厅实现网上建会3.9万家,会员网上入会273万名,通过“龙工之家”手机APP“技能学院”“干训课堂”“劳动竞赛风采展示”“困难帮扶”等多个板块,赋能700多万职工网上培训和技能提升。6月份“全国工会实名制数据质量分析报告”显示,黑龙江省智慧工会实名制会员总体数据质量评分位列全国第4位。今年,省总工会被全国总工会确定为“十四五”信息化建设工程10个全国试点之一。

谢伍华表示,省总工会以推动工会数字化建设为抓手,打造网聚职工活动载体。连续五年开展“网聚职工正能量,争做龙江好网民”和“网络安全宣传周”等系列主题活动,不断加强职工网上思想引领,增强职工网络安全意识,提高网络安全防护技能,营造清朗和谐的网络环境。按照《2022年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工作方案》要求,2022年,省总工会不断创新活动内容与载体,开展系列提升职工数字素养与技能活动。一是开展“网聚职工正能量,争做龙江好网民”主题活动。将通过《龙江红色足迹打卡》线上展示、《网络达人大舞台,有才有艺你就来》征集令、《传播网络正能量,讲述奋进故事》评选、《喜迎二十大,阅读经典好书》和《“光盘”我做主,引领新“食”尚!》短视频征集等5项子活动,提升职工网民网络素养与数字技能,展现龙江广大职工的风采,目前活动正在积极推进中。二是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个人信息保护日活动,全面增强全省职工群众网络安全的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三是深化“龙工书城”推广应用。龙工书城是省总工会为职工提供的免费学习阅读平台,共有6万余册电子图书、5000余本25万集有声图书、近1000种40万篇有声期刊、300余种全国各省份及部委行业报纸,为全面提升职工数字素养与技能提供有力支撑。

(责编:邹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