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黑龙江省省级数字化示范车间和智能工厂启动申报

来源:哈尔滨日报
2021年08月13日08:19 |
小字号

近日,黑龙江省工信厅启动2021年黑龙江省数字化(智能)示范车间和智能工厂认定申报。申报采取企业自愿原则,向所在市(地)、县(市)工信主管部门提出认定申请。今年是黑龙江省智能工厂开展认定的第一年,对达到认定标准的工厂给予认定,对暂未达到认定标准的工厂择优纳入全省智能工厂培育库重点培育。

此次申报省级数字化(智能)示范车间和智能工厂的企业,须在黑龙江省行政区域内注册,具有2年以上独立法人资格,企业无不良信用记录,产品方向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市场前景好,已制定智能化发展规划和具体推进措施,申请认定智能工厂的应建有至少1个黑龙江省数字化(智能)示范车间。

数字化(智能)示范车间是企业独立生产单元的车间,在智能制造中取得明显成效,车间建立设备之间的工业通信网络,可以充分采集生产现场的信息,与车间生产管理信息系统实现数据集成、分析以及产品制造过程的可视化管理,产品信息能够贯穿于设计、制造、质量、物流等环节,实现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智能工厂是具有智能制造自感知、自学习、自决策、自执行、自适应等典型特征的现代化工厂,可为企业实现快速响应、降本增效、提升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撑。智能工厂需建立工业互联网级工厂内网,网络覆盖率达90%以上。

目前,哈市已有47家企业的48个车间被认定为省级数字化(智能)示范车间。各市(地)工信部门将于8月18日前汇总企业申报材料报送至省工信厅,有申报省级数字化(智能)示范车间和智能工厂的企业需于此时间前完成申报。(记者 张立馨)

(责编:李佳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提前带你看旅发06:05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