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有效防范每一轮强降雨!黑龙江省防指部署全省防汛工作

2022年08月19日22:12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19日,黑龙江省防指召开全省防汛工作视频会议,黑龙江省将有效防范每一轮强降雨过程,全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针对中小河流、中小水库、险工弱段、在建工程、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低洼易涝区和尾矿库等重点部位要扩大隐患排查范围,确保隐患排查无死角、全覆盖。

会议强调,要整体推进防汛减灾措施落实,建立汛情关联通报、预警关联发布的信息共享和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强化全局性风险研判,最大限度掌握工作主动。要全面深入排查汛期风险隐患,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要明确责任、整改措施、完成时限,做到闭环管理;要开展风险隐患影响调查评估,全面掌握风险区域内重点人群、重要设施和重点部位,并实行清单化管理,提前落实集中转移安置等防灾避险措施。

会议要求,要盯紧看牢重点部位安全度汛工作,把水库“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不折不扣落实到底,持续加强水库管理和科学调度;加强堤防和水库大坝的巡查值守,预置抢险设备物料和应急队伍;健全完善山洪灾害群测群防体系,完善转移避险预案,强化宣传培训和实战演练;对山洪地质灾害危险区内的施工企业、旅游景区以及尾矿库、危化企业等加强检查指导,及时采取关停措施并做好人员管理。要及时做好预警信息发布和人员转移避险,气象、水文等部门要继续滚动做好监测预报,拓宽短临预警信号发布渠道,注重上下游预警发布关联共享;各地要在建立预警发布“叫应”机制基础上,建立重大预警信号和转移避险挂钩机制,用好预警信号预留的提前量。(徐宝德 谢天华 记者 狄婕)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