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哈尔滨:以“文”兴城向未来

2022年08月22日08:48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中外宾朋举杯太阳岛上,美酒、美食、音乐……集萃迸发,国际啤酒节“嗨啤”一夏;隔江而望,防洪纪念塔前市民载歌载舞,热闹非凡;侧耳倾听,中央大街马迭尔阳台音乐会飘来阵阵歌声,哈尔滨的夏夜几多浪漫韵致。

入选“东亚文化之都”的哈尔滨,有着鲜明的特质品位和形象风格,东西方文化在这里相互交融,多元勃发,形成独树一帜的城市文化。哈尔滨以“文化创城”为牵动,打造冰城符号、讲好冰城故事,深度挖掘城市文化底蕴和人文特色,以文兴城,持续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和文明新高度。同时,以文化赋能城市发展,文旅体深度融合,拉动城市经济活力,释放城市品牌效应。

擦亮文化名片 提升城市软实力

精美的舞台、绚丽的灯光、震撼的音效,近期,下午的两个时段,只要来到防洪纪念塔广场,市民及游客都会欣赏到一台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2022年“迷人的哈尔滨之夏”市民音乐嘉年华系列文化活动如期上演。

中国第一个交响乐团、第一个芭蕾舞团、第一所音乐学校、第一家电影院……哈尔滨将多个“第一”揽怀;拜占庭、巴洛克、新艺术运动等风格的500多栋欧式建筑撒落城市各个角落;每年系列中外文化交流活动从哈尔滨传播开来,蜚声四海。建设市博物馆群、音乐博物馆和28家智慧图书馆,完成八区体育中心、市冰球馆改造,建成室内冰上运动气膜馆10个。勋菲尔德国际弦乐比赛永久落户哈尔滨,冬季铁人三项世界杯、冰盘国际公开赛首次走进亚洲即选定哈尔滨。

文化润城,滋养一方热土。一幅幅特色迥异的文化名片,展现出大气厚重、生机勃勃的文化新境界和文明新高度。

深挖文化精华 擎起发展硬支撑

哈尔滨以文化赋能夜游,扩大旅游对相关产业的拉动力。以松花江为轴,两岸著名景点如太阳岛公园、中央大街、中华巴洛克历史文化保护街区、哈尔滨大剧院,以哈尔滨啤酒节、中央大街花车巡游、文艺演出等主要活动串珠成链,同时打造师大夜市、购物商圈等夜间消费场所,初步形成了“夜游经济”主体框架。

在哈尔滨,不仅有“迷人哈夏”,更有“冰雪嘉年华”。近年来,哈尔滨以“两山”理念引领文旅体融合发展,系统性、产业化提升“迷人哈夏”和国际冰雪节两大节庆活动,改造提升秋林商圈、中华巴洛克等历史文化街区,中央大街、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分别获评国家首批旅游休闲街区和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冰雪大世界、冰雪嘉年华成为国际品牌……

统计数字显示,“十三五”期间,哈尔滨市文化和旅游综合效益显著提升,共接待游客4.06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271.3亿元,分别是“十二五”时期的1.46倍和1.86倍。

文化惠民发力 本色绽放新生活

遴选百个团队、走进百个社区、呈现百场演出、影响百万市民,这是哈尔滨结合“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开展的“蒲公英”文化惠民活动。

“小舞台”唱响文化惠民“大戏”。从剧场到广场,从街道社区到乡镇村屯,从农家大院到电台直播间,一个个励志向上、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被送到百姓家门口。

坚持人民至上,哈市推进文化旅游体育时尚产业融合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深入开展“戏曲进校园”“戏曲进乡村”活动,推进全民阅读向纵深发展。2021年,高水平举办“中国企业家太阳岛年会”,叫响“南有博鳌,北有太阳岛”的城市文化品牌。

在哈尔滨,高品质文化供给更加丰富,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升,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成色更足。(记者 刘莉)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