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绥化市“寒地黑土”品牌价值超600亿元

来源:绥化日报
2022年08月26日08:46 |
小字号

不久前,绥化市正大米业有限公司携带“禾典”牌系列产品亮相“绥化好粮油”湛江专项活动,与湛江重要采购商、经销商等进行了交流、洽谈,助力绥化好粮油飘香湛江。

正大米业公司位于北林区秦家镇,这里的水稻在寒地黑土中吸取了充足养分,加工成大米后不仅微量元素含量高,而且色味纯香、营养丰富。公司主打的绿色、无公害“禾典”牌大米是水稻中的精品,稻米通过线上线下主要销到经济三角区、珠三角和长三角,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有一定的影响力,产品供不应求。“禾典”牌大米,成为绥化市“寒地黑土”品牌系列中的佼佼者。

8月的秦家镇稻浪滚滚、鱼翔浅底、蛙声阵阵。“这黑土地油黑油黑的,就像能挤出油一样。在咱们这种水稻有两个优势:一个是土质好,一个是水源好,产出的大米特别好吃。”正大农业集团董事长任秀波指着丰收在即的稻田一脸喜悦。

优势资源孕育“寒地黑土”品牌

绥化市位于“寒地黑土”核心区,是中国寒地黑土特色农业物产之乡,是龙江大粮仓的一块“压舱石”,全市10个县(市、区)都是国家级产粮大县,粮食产量保持220亿斤以上,实现“十七连丰”。

近年来,绥化市按照“全市集中打造1个千亿级‘寒地黑土’区域品牌做引领,每个县(市、区)培育1个百亿级品牌做支撑”的总体思路,利用3年时间,充分放大“寒地黑土”第一优势资源,整合壮大“寒地黑土”优势产业集群,构建覆盖全国中高端市场的“寒地黑土”营销体系,倒逼形成高效供给的“寒地黑土”绿色食品供应链体系,助力绥化市走出一条“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的现代化农业发展之路。

得天独厚的寒地黑土资源优势,孕育出了“寒地黑土”品牌,而“寒地黑土”品牌则是这片黑土地上长出来的最闪亮的一颗“珍珠”。

2004年,绥化市成立绥化寒地黑土绿色物产协会,注册了“寒地黑土”品牌。经过16年发展,“寒地黑土”品牌已成为黑龙江最具影响力的区域农业品牌。

2011年,被国家工商总局评为“中国驰名商标”;2012年,经浙江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评估,品牌价值123.08亿元;2020年8月,“寒地黑土”品牌首次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品牌价值为513.16亿元,位列第121位;2021年6月,“寒地黑土”品牌再次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品牌价值为602.39亿元人民币,位列第112位。

“寒地黑土”品牌价值的增长,大幅提升了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增强了品牌溢价增值能力,成为做大做强绥化绿色食品产业的新动能。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404户企业获得品牌使用授权,带动种植基地1000余万亩,100万农户参与受益。

“寒地黑土”品牌誉满江南

2017年,绥化市围绕做大做强“寒地黑土”品牌,启动了“五谷杂粮”下江南活动。

印有“寒地黑土”品牌标识的11个大篷车队,满载绥化300多种特色农产品,游走于江南烟雨之中。

“南方的老百姓对产自绥化寒地黑土的品牌已经非常认可,大米卖到了8块钱一斤,而且每天的出货量都在1000斤左右。”绥棱尚善河精洁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新华说。

任秀波多次参加了“五谷杂粮”下江南活动。他说,通过共推“寒地黑土”+双品牌战略,可以共拓市场,实现线上线下共生发展,产区与销区无缝对接,一二三产深度融合,提高农业产出效益,从抓“销得好”向抓“种得好”和“加得好”拓展,进一步优化供应链、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五谷杂粮”下江南活动的开展使绥化农产品产销企业一改各自为政、单打独斗的“散户模式”,统一使用“寒地黑土”+品牌,抱团走江南。通过产销直接见面、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创新合作模式、开展区域配套营销体系建设等有效举措,共推“寒地黑土”品牌,在南方消费市场建起了一支不走的销售队伍。

绥化市各大农产品企业先后在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鲁、东南沿海等区域建设近300多个旗舰店、体验店、特许店、连锁店和直营店。同时,建设了50多个中转仓,产品入驻域外商超、批发市场和电商平台达1600余个。

在2018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发展论坛上,绥化市“五谷杂粮”下江南活动被评为“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十大营销案例”,“寒地黑土”品牌被评为2018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影响力十强品牌,走出了“种得好、产得优、卖得俏”的新路子。

整合壮大“寒地黑土”优势产业集群

近年来,绥化市确立了“寒地黑土+地标品牌”和“寒地黑土+优质企业品牌”的双品牌发展思路,扩大了寒地黑土双品牌阵容。与绥化众望、庆安东禾、海伦硒谷等企业合作推动了“寒地黑土+绥化鲜食玉米”、+庆安大米、+海伦大豆等一系列区域品牌+地标品牌产品;与大庄园集团、阿里盒马鲜生北大荒合作,为其提供绥化鲜食玉米、青冈豆皮、海伦肥羊粉等产品,推出了“寒地黑土+大庄园”、+淘乡甜、+北大荒、+宏福等双品牌果蔬类产品。初步构建起了绥化鲜食玉米、速冻果蔬、大米等三条供应链,实现了让产品卖到终端、品牌打到终端的目标。

帮助地方企业树形象、做推广、闯市场,提升产品竞争力,从而进一步推动“寒地黑土”好产品“卖上好价钱”。聘请专业团队完成“寒地黑土”区域品牌、“绥化鲜食玉米”“明水黑豆”“望奎大米”等地标品牌LOGO、包装、线下门店等所有品牌VI体系设计,统一整体形象。与阿里、东北农大等单位联合编制绥化鲜食玉米种植端、采收加工端和渠道销售端三大团体标准,是中国第一个全产业链鲜食玉米团体标准,为提升绥化农产品标准化水平提供标准指导。(记者 赵洪秋)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