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2022年黑龙江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

2022年09月05日21:15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9月5日电 (韩婷澎)9月5日,2022年黑龙江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在哈尔滨市启动,活动旨在动员全民广泛参与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的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黑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良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2022年黑龙江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

2022年黑龙江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人民网 汪晓涛摄

今年的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活动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工信厅、省公安厅、省广电局、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通信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黑龙江分中心联合举办,哈尔滨市委网信办、人民网黑龙江频道承办,系列活动将从9月5日持续至11日。

黑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良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黑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良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人民网 汪晓涛摄

何良军在致辞中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全省网信事业不断取得新成效、开创新局面。他强调,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做好网络安全工作至关重要,要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工作主线,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用网、管网、治网全过程,严格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要营造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的浓厚氛围,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网络安全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开展主题宣传活动。要加快培育网络安全良性生态,探索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大互联网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引导广大网民文明健康上网用网,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龙江力量。

哈尔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兰峰致辞。

哈尔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兰峰致辞。人民网 汪晓涛摄

哈尔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兰峰在致辞中说,我们将以本届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完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体系,加强风险防范,着力提升网络安全防护水平。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推动技术创新,着力服务数字经济发展。进一步践行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理念,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龙江网络安全数字小卫士“龙小安”。

启动仪式上,正式发布了龙江网络安全数字小卫士“龙小安”,作为龙江网络安全数字吉祥物,“龙小安”融合了科技元素与中华民族龙文化特色,未来将更好助力龙江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的普及和提升。

据悉,本次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全省同步启动,以线上宣传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通过云展馆、线上论坛、竞赛答题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期间,黑龙江省教育厅、省通管局、省公安厅、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团省委、省总工会、省妇联将分别牵头组织开展校园日、电信日、法治日、金融日、青少年日、个人信息保护日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日活动。

黑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王晓丹发言。

黑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王晓丹发言。人民网 汪晓涛摄

作为活动联合举办部门代表,黑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王晓丹在发言时表示,省公安厅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宣传工作,广泛开展执法宣传、普法教育、以案说法等系列活动。在“法治日”活动中,全省公安机关将力争推出一届特色鲜明、服务群众的具有鲜明特色的网络安全宣传主题教育日活动。

黑龙江省政府总督学李长福发言。

黑龙江省政府总督学李长福发言。人民网 汪晓涛摄

黑龙江省政府总督学李长福在发言中说,近年来,省教育厅高度重视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建设,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形势呈现出平稳、健康、积极向上的良好态势。省教育厅将以宣传周为契机,积极组织动员师生广泛参与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普及网络安全知识,不断强化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黑龙江分中心主任张光耀发布2022年黑龙江省上半年网络安全态势报告。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黑龙江分中心主任张光耀发布2022年黑龙江省上半年网络安全态势报告。人民网 汪晓涛摄

今年上半年,全省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不断筑牢黑龙江省网络安全屏障,网络安全态势总体平稳。启动仪式上,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黑龙江分中心主任张光耀发布了2022年黑龙江省上半年网络安全态势报告。据介绍,2022年上半年,黑龙江省各项网络安全监测指标总体平稳。

网络安全论坛。

网络安全论坛。人民网 汪晓涛摄

启动仪式上还设置了网络安全论坛环节,人民中科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总裁李兵,安天科技集团创始人、董事长、首席架构师肖新光,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黑龙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伟东,黑龙江大学数据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伍一,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哈尔滨片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专职副主任甄长瑜共五位嘉宾,围绕如何认识和做好网络安全工作、服务保障龙江数字经济发展等方面作了精彩的分享。

会上,全省各市(地)委网信委领导、网信办主任和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联合举办部门负责人在各自分会场参加开幕式。

活动以线上线下方式同步举行。

活动以线上线下方式同步举行。人民网 汪晓涛摄

(责编:张齐、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