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黑龙江省出台规范为河湖健康打分

2022年09月29日08:39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近日,黑龙江省发布《黑龙江省河湖健康评价技术规范》和《黑龙江省河湖健康评价报告编制导则》,提升黑龙江省河湖科学管理保护水平。

自2017年以来,省水利科学研究院结合黑龙江省季节性河流和冬季漫长等实际情况,开展寒区河湖健康评价研究,历经5年时间,在黑龙江省50条(个)大小河流、湖泊、水库及城市内河健康评价中探索实践,提出了河流、城市内河、湖泊、水库健康评价路径和方法,编写了《评价技术规范》和《报告编制导则》,重点针对河湖水文水资源、物理结构、水质、水生生物、社会服务功能等方面开展健康评价。

《评价技术规范》在评价指标体系构建上,充分考虑了黑龙江省自然地理条件及高寒地区季节性河湖管理工作重点,设置了用于判断河湖基本健康状况评价指标和用于分析可能对表征性指标产生影响的受损因子的诊断指标,同时优化了部分评价指标的评价方法和赋分标准。

《报告编制导则》给出了评价报告格式框架,对文字表述、图件制作、评价结果公开等做了明示,创新提出了河湖健康二维码、河湖健康档案的样式,为河湖管理者和公众及时了解掌握河湖健康状态提供了平台和窗口,填补了行业标准和规范性文件的空白。(记者 吴玉玺)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