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绥化:大粮仓变成绿色粮仓、绿色菜园、绿色厨房

来源:绥化日报
2022年09月29日08:43 |
小字号

9月,走在绥化大地上,在“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 蓝天白云下,举目满眼金。处处洋溢着寒地黑土祖国大粮仓的欣欣向荣。

绥化市把抓好粮食生产、保障供给安全作为最大政治任务,稳中求进,稳定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确保粮食总产持续增长。

仓廪实,天下安。10个县(市、区)全部是国家产粮大县,2021年总产实现230.84亿斤、占全省的14.67%,用全省1/8的耕地产出了全省1/7多的好粮。增产9.21亿斤、占全省增量的14.1%、占全国的3.45%,每一百斤中国粮食就有绥化优质粮1.69斤。绥化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面积1203万亩,占农作物耕地面积的42.4%,高出全省平均占比7.3个百分点。通过做强“粮头”,摆活“食尾”,把大粮仓变成绿色粮仓、绿色菜园、绿色厨房,将优质粮端上全国人民的餐桌。

高产技术——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绥化市是因农而立、因农而兴,地处松辽流域黑土带的核心区,现有耕地面积2845万亩,粮食产量保持在220亿斤以上,高产技术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绥化贡献。

高产离不开良种。绥化市建立了“一个体系”“两个基地”。即种业质量监管体系和水稻种业基地、大豆种业基地,确保种业安全全程可追溯。

北林区,中国寒地香米之乡。秦家镇盛昌种业是国家区域性水稻良种繁育基地,也是黑龙江省水稻育种基地,在水稻研发、生产、推广等方面在北林区乃至全省具有引领作用。9月13日,黑龙江省农作物专家育种示范基地水稻品种展示评价现场观摩会在这里举行,经过专家评选,绥粳309、绥粳103、绥粳106、盛禾9、绥稻8号、中盛21、盛誉2号等7个品种被评为优秀品种,并作为本次现场观摩会重点推荐品种。

“中国大豆之乡”海伦农业生态实验站立足提高龙江大豆品质,先后培育出了10个“东升”系列高产、优质大豆品种,亩产达到400斤以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推广应用面积达5000万亩,增产大豆超过20亿斤。

在推广良种应用上,绥化市玉米重点推广和育187、天农9等加工型、专用型品种;水稻重点推广绥粳27、绥粳18等食味值高的优质品种;大豆重点推广绥农44、东升1等高油、高蛋白品种。全市良种应用基本实现全覆盖。

多年来,绥化市高度重视种业安全,不断加大人才资金投入,加快提升品种研发能力、标准化制种能力、网络营销能力和系统综合管理能力,开辟与绿色优质品种相适应的审定、登记、保护快速通道,加快绿色科技创新,发展精准育种技术,加大种子知识产权保护,完善种子检测体系,提升种业竞争力和政策支持,为种子“芯片”作出绥化贡献。

良种种在良田上。坚持以地为本,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用制度守护良田。全市实行“田长制”,坚决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建设高标准农田,规模居全省第一。多方施策保护黑土地。重点采取秸秆还田、有机肥还田、坡耕地治理、小流域综合治理、面源污染治理等,培肥地力,防止水土流失,守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

在推进绿色农业上,绥化市重点推广肥药减量增效技术,通过测土配方施肥、生物肥及有机肥替代部分化肥等措施减少化肥用量。通过加强监测预报,推广生物防治等措施减少农药施用量,今年肥药施用量将实现负增长。“黑土地肥到家,捏把泥土冒油花;一两黑土二两油,插根筷子也发芽”。这原生态的场景又回来了!

示范园区建设——促科技融合

庆安全县146万亩优质水稻全部达到绿色、有机标准。其中有优质稻米生产基地30万亩,园内拥有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7家,实现了优质大米、米糠制油、碎米酿酒、稻壳发电等全产业链开发利用,入选首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

肇东市五里明镇全国现代化大农业示范核心区,采用的是大垄双行和膜下滴灌技术。通过远程自动控制,一个工人就能操纵5万亩示范区里的25台(套)喷灌设备,浇灌节点靠自动传感器感应提示,实现自动浇灌。

现代化大农业示范核心区以科技为引领,建立健全农业技术推广体系,靠科技达到稳产增产的目标。如玉米采取大垄双行、标准垄密植等技术,打造高赖氨酸、高淀粉玉米含量的玉米高产示范田;大豆采取垄三栽培、大垄三行密植等技术,打造高油、高蛋白食用大豆高产示范田;水稻采取钵育摆栽、侧深施肥等技术,打造食味值高的优质抗逆粳稻高产示范田。通过这些先进的栽培技术来创建优质粮食高产基地。

通过农机农艺结合、良种良法配套,示范区比传统耕作亩产可提高200~400公斤,亩收入提高300~400元。肇东市太平乡负责人表示,“示范区亩产目标1000公斤,老百姓跟着学、看着干,实现亩产900公斤希望很大”。

像这样的各类科技示范区,绥化市共有193个,重点建设的1000万亩粮食高产创建核心区、1000万亩辐射区、800万亩带动区已全部落实。

绥化市目前建设36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总面积5.6万亩,辐射面积38.4万亩,包含水稻、玉米、大豆和经济作物等。园区全部推广应用“三大作物”高产栽培模式,所在地块全部为高标准农田,节水灌排渠系畅通。

经营体系创新——添发展活力

今年,庆安县孙广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与70多家种植户签订了稻谷收购合同,涉及6000多亩稻田。同时,合作社又与庆安县东禾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社签订了稻谷销售合同,秋后稻谷由合作社收购后会全部再由联社回收,进行统一加工销售。

这种水稻种植加工营销的“抱团”发展方式,是近几年庆安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以“销得好”引导倒逼“种得好”转型的主要着力点。据介绍,园区经过多年建设发展,高标准农田比例达到90%,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100%,水稻智能浸种催芽、暗室叠盘育秧、节水控灌、绿色防控等多项技术普遍应用。依托入驻龙头企业,组建“企业+合作社+农户”合作社联社,探索“种植+加工+销售”发展模式,带动4126户农民以高于市场价的订单“抱团”种植优质水稻,形成紧密利益联结,激发活力无限。

黑龙江秋慧丰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植保无人机等农业服务,员工是专业型、技术型人员的“农田卫士”。今年,公司联合北林区多家龙头企业成立了东慧稻香发展有限公司,重点发展种植业、养殖业与农产品加工,通过推行土地经营权入股、农业全产业链托管服务等方式,打造“托管服务+年底分红的土地托管”新模式,更好让广大农户享受规模经营带来的丰厚“福利”。

据悉,全市农民合作社、农机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种植类新型经营主体超5万户。探索实践农业经营方式创新,把推进土地托管经营作为破解“一家一户”的小农生产与现代化大农业无法有效对接的路径,土地托管工作领先全省。今年,落实全程托管面积826.4万亩,占比全省总托管面积的25%以上。

今年, 绥化市全力落实国家和省各项部署和要求,突出“稳粮增豆”的主基调,全市落实粮食作物面积2760.17万亩,占总播种面积的96.8%,比去年增加近15万亩。通过抢农时、强管理、防灾害,不断提升农业生产标准化水平,为全年丰产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金色主导田野的季节,我们驻足寒地黑土,徜徉于“稻菽千重浪”波里,任“十里西畴熟稻香”沁入心脾,在又一个丰收年里等待秋粮归仓。(记者 廉红)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