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稳粮增豆庆丰收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10月10日13:38 |
小字号

齐齐哈尔市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科技、绿色、质量、品牌四个农业,确保农业稳产保供、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固安宁,切实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今年,全市粮食喜获丰收,实现“十五连丰”。

聚焦主体抓落实

以稳粮增豆为主线,压实市、县、乡、村四级干部主体责任,在玉米主产区适度扩大豆、在米豆轮作区稳步增大豆、在新增耕地面积上种大豆、在超采地下水的非灌区探索“稻改豆”,全市形成扩豆共识,大豆种植面积较去年增加433.6万亩。

聚焦科技抓产量

齐齐哈尔将种子作为提单产增总产的重要突破口,与中科院、省农科院和北大荒等开展合作,加快技术攻关,打赢种业翻身仗,今年与农垦合作打造的“三块田”,良种覆盖率达到100%。据农情测算,大豆亩增产16.28%。

聚焦绿色抓质量

齐齐哈尔将有机土地转换作为黑土地保护的重要途径,开展农业“三减”、绿色种养循环等模式,切实保护好“耕地中的大熊猫”。经测算,通过“有机肥还田+秸秆粉碎翻埋还田”等,每万亩土地施用有机肥1500吨,减少化肥使用250吨、二氧化碳排放量6763吨。今年,全市土地有机转换11.5万亩。

聚焦质量抓安全

齐齐哈尔把质量作为农业发展生命线,不但要把优质农产品“产出来”,还要把农产品安全“管出来”,从田间到餐桌,建立了完善的农产品可追溯体系,“两品一标”企业入网率100%,从而实现从产地到餐桌的全程可追溯,确保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聚焦品牌抓效益

齐齐哈尔把品牌作为引领大豆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不断提高“两头两尾”产业链层级,培育壮大一批百亿级产业,引进了山东禹王、临沂山松、华源大豆、益海嘉里等企业,培育了克东腐乳、千鸿豆粉、黑龙酱油、棒棒娃豆干等品牌,其中大豆分离蛋白、有机豆粕(豆饼粉)等产品远销丹麦、挪威、瑞典、意大利、美国、日本、南非等国家(地区),一定程度上延伸了大豆产业链,提升了价值链,促进了农户增收。(王长海、王英丽)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