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哈尔滨市本轮本土疫情基因测序显示为BA.5.2进化分支

2022年10月08日17:21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10月8日电 (杨雪楠)10月8日,哈尔滨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卫健委副主任杨超介绍了哈尔滨市本土疫情最新情况。自10月2日哈尔滨市发现本次疫情首发病例至10月7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33例,其中,与10月2日省外抵哈大货车司机关联病例31例,省外其他抵返哈人员病例2例。本次疫情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潜伏期短、传染性和隐匿性强、传播速度更快等特点。

经基因测序、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本次疫情具有以下四个特点:一是本次疫情是由外省输入病例引起的本土疫情;二是疫情感染来源明确,发现及时,现有阳性感染者流行病学关联较为明确;三是疫情有较明确的工作场所聚集性,龙园批发市场已涉及病例21例,占67.7%;四是疫情病例症状轻,无症状感染者多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占全部病例的72.7%。本次疫情主要是外省来哈大货车司机引起的,基因测序显示本次疫情病原为BA.5.2进化分支,与引起现有某省疫情毒株高度同源。除此之外,在外省市返哈闭环管理人员中报告2例阳性感染者,巴彦县1例(为外省市推送的密接人员)和南岗区1例(外省市抵哈人员)。

杨超表示,现阶段哈尔滨市本土疫情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请市民务必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牢固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自觉遵守各项防疫规定。鉴于目前国内本土疫情多点散发、多地频发,本着对自身和家人负责的态度,倡导全市广大市民减少非必要出行和人员流动,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严格落实“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等防护措施,出入公共场所时积极配合体温测量、健康码、行程卡和场所码扫码查验。为更早地发现感染病例,找出隐藏的风险,本次疫情以来,哈尔滨市连续开展区域全员核酸检测,请市民朋友务必按要求参加核酸检测,每天一检、不落一人,并自觉服从现场管理,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对未按规定时限要求参加区域核酸检测的人员“龙江健康码”赋黄码,出现阳性病例且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严肃追究责任。严格规范就医流程,密切关注自身和家人的健康状况,当出现发热、咳嗽、鼻塞、流涕、咽痛、肌痛、腹泻等症状时,务必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及时到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规范就诊,并主动告知旅居史和接触史,就医途中应全程规范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