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别让关节“太累” 要适当补钙

来源:生活报
2022年10月13日14:27 |
小字号

10月12日是世界关节炎日,很多人一提起关节炎,往往想到的都是老年人,然而,关节炎并不是老年病。相关数据显示,全世界关节炎患者有3.55亿人,骨关节炎在我国的发病率为13%,所有年龄段的人都可能患此病。据相关统计,类风湿关节炎的高发人群是30岁到50岁的女性,女性为啥更容易得关节炎?最近,哈市多家医院的专家根据经验“破解”了这一问题:很多女性得关节炎往往和干家务活、穿得少有关系。为此,哈尔滨多家医院的医生提醒,关节炎应该引起所有人群重视。

总跪着擦地 膝关节发生退行性病变

“哎哟,我这腿是怎么了,怎么这么疼……”54岁的吴女士特别爱干净,每天都要拿着抹布跪在地上擦地板。“有时候,起来特别费劲,好几次都得老伴扶着才能起来。”老伴为此也多次劝过吴女士不要再跪着擦地,可是爱干净的吴女士总是不听。最近一段时间,吴女士膝关节疼痛明显,她本以为休息几天疼痛就能缓解,可是贴药膏、热水泡脚,膝关节疼痛感都没有改善,到了后期,正常的蹲起、走路也受到了影响。吴女士这才到哈尔滨市第五医院就诊,医生诊断为膝关节退行性病变,是跪着擦地引起的。

哈尔滨的王女士也是因为洗洗涮涮给手带来了“麻烦”。今年35岁的小王是一名家庭主妇,总是把家里打扫得一尘不染。可是最近,小王发现自己的手腕总是疼痛难忍,尤其是吃完饭刷碗后、洗衣服后总是倍感疼痛。小王来到医院检查后,被查出得了手腕关节炎,正是由于长时间洗碗、擦地,再加上凉水刺激更容易得关节炎。

深秋露脚脖、初冬穿短裙 得了膝关节骨性关节炎

以往,很多中老年朋友体重超标,膝关节承受过重的压力,得了关节炎。而现在,关节炎已经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属”。哈尔滨市第五医院运动医学科副主任郝振勇表示:“之所以这么说,其中一个原因是年轻爱美女子穿得少,给关节炎提供了可乘之机。”

近日,已进入秋季的冰城气温很低,28岁的刘女士因为膝盖疼痛来到医院,她依然穿着露脚脖的一层薄裤。刘女士表示,每年冬天,她也只是穿一层薄薄的绒裤,穿短裙、短裤,这样看起来显瘦还时髦。可是,就在最近一段时间,刘女士总是感觉膝盖疼痛难忍,特别是下雨的那几天,疼得她夜里都睡不着觉,无奈之下,她才来到医院。

经过检查,刘女士得了膝关节骨性关节炎。“人的膝关节处脂肪比较薄,关节结构比较复杂,在寒冷天气中长期裸露容易造成关节部位的毛细血管收缩,使关节供血不佳,长时间缺乏供血就容易让关节受到伤害。”医生对此表示。

女子扛了几十斤白菜 导致腕部肌腱拉伤

“嘎哈去?”“囤秋菜去!”作为迎接冬天的最高仪式,成捆的大葱,成堆的萝卜、白菜、土豆,给市民朋友增添了不少生活的趣味。

近日,哈尔滨市民赵女士因为囤秋菜来到了医院。原来,赵女士“受伤”当天买了许多白菜,她硬着头皮把几十斤的白菜扛到了家。途中,赵女士就感觉手腕不太舒服,当时只觉得“有根筋挫了”,也没在意,贴了片膏药。可是一觉醒来,赵女士的手腕就开始红肿,疼痛也开始加剧,于是她来到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就诊。骨外科医生李赫检查后发现,赵女士腕部肌腱拉伤。据李赫医生介绍,囤秋菜的人群多为中老年人,他们应格外注意劳动中的肌肉关节损伤。老年人要量力活动,避免过劳。

医生:别让关节“太累” 要适当补钙

膝关节犹如机械车轴一般,当负荷过大,活动要求过多时,便会影响关节运转灵活性,出现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等棘手的问题。

“每年的10月12日是世界关节炎日,旨在提醒人们对关节炎要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防止致残。”郝振勇建议,无论年轻人还是中年人,在保证日常健康饮食之外,一天补充600毫克左右的钙剂为佳,起到强健骨骼的作用。40岁以后的中年人更应在补钙的同时注重保暖防寒,以及体重的管理,体重基数过大的人群应适当减肥,避免因肥胖致膝关节承受过多压力而造成损伤。(记者周琳)

(责编:邹慧、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