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哈尔滨市香坊区东新社区入选“2022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来源:香坊区委宣传部
2022年11月04日15:08 |
小字号

10月2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公布的“2022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名单里,哈尔滨市香坊区新香坊街道东新社区榜上有名。

东新社区位于香坊区香福路315号,辖区面积约为48.55万平方米,总人口9806人,其中老年人1263人。东新社区长期将为老服务列为重点工作,着力推进为老服务的软硬件建设,有效整合社区资源,积极推进为老服务公益项目,全面提升社区服务能力和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水平,努力营造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环境。

“老有所安”—让交通出行更加安全。

为满足老年人基本安全通行要求,在道路两旁增设休闲长椅,方便老年人纳凉休息。同时,设置人车分流标识、限速行驶标识和路面减速设施,确保老年人通行顺畅,并保证救护车辆能停靠在各小区主要出入口。

“老有所养”—让关照服务浸润日常。

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室,联合法律顾问,开展专题法律宣讲,提供法律咨询,帮助解决涉及老年人的纠纷及相关事宜;建立居家探访制度,定期探访独居、空巢老人,定期慰问低保户和残疾老人;在节日,联合共建单位看望失能老人,并提供生活援助。

“老有所乐”—让精神生活丰富多彩。

邀请老年人参加社区文艺演出,展现老年人精神风貌;开展老年人思想道德、科学普及、休闲娱乐等方面的教育,满足老年人自主学习的多样化需求。

“老有所医”—让健康用心常伴夕阳。

为提高老年人健康意识,依托新松茂樾山小区内现有民营企业新松茂樾山(哈尔滨)医养机构,开定期展义诊进小区活动,广泛宣传预防老年多发性疾病、疫情防控等健康知识。除此之外,还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开展家庭教育、代际沟通等讲座,为老年人提供精神慰藉等心理服务。

“老有所学”—让智慧助老安度晚年。

针对老年人融入社会、享受手机便利的需求,进行智慧助老服务,志愿者图文并茂教老年人使用微信、与朋友视频、展示健康码等。“小老师”教授“老年学生”的场景,成为社区温馨的画面。

(责编:邹慧、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