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鸟中“大熊猫”中华秋沙鸭频频光顾海浪河

2022年11月14日17:06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黑龙江:鸟中“大熊猫”中华秋沙鸭频频光顾海浪河
黑龙江:鸟中“大熊猫”中华秋沙鸭频频光顾海浪河

人民网哈尔滨11月14日电 初冬时节,数十只中华秋沙鸭集结在龙江森工集团大海林林区海浪河畔准备南迁。

每到这个季节,大海林林业局有限公司摄影爱好者孙强烈都会守候在海浪河边,拍下这些“小精灵”的图片和视频。孙强烈说:“这已经是我在这里跟踪拍摄中华秋沙鸭第四个年头了,从最初的十几只到今年的近百只,每年数量都在增加。”

大海林海浪河中华秋沙鸭数量的增加,在龙江森工林区并不是个例。中华秋沙鸭是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濒危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素有鸟类“活化石”和鸟中“大熊猫”之称,对生存环境极其敏感,是典型的河流生态指示物种。中华秋沙鸭持续栖息光顾大海林海浪河,也是海浪河流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的印证。

近年来,龙江森工集团不断加大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建设力度,森林、湿地等生态系统得到良性修复,有效改善了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通过持续加强对全林区及自然保护区等野生动物主要栖息地的保护和建设,强化对野生动物的监测手段,截至目前,全系统共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地49个,总面积256.13万公顷,为各类野生动物种群数量的恢复和增长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杨雪楠、刘守辉、张牧秋)

图片由孙强烈拍摄。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