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讷河市积极探索不动产登记延伸服务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11月25日11:25 |
小字号

为深入“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秉承“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服务理念,讷河市自然资源局积极主动探索实施不动产登记“延伸服务”,将不动产登记相关业务延伸到乡镇、银行网点、公积金管理中心、公证处、法院等,打通不动产登记服务“最后一公里”。

不动产登记延伸乡镇,实现“就近办”

不动产登记延伸至各乡镇国土所及红五月农场社区政务大厅,方便乡镇、群众、企业就近办理不动产登记,领取不动产证书。以不动产“一窗受理平台”、“讷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微信公众号”为依托,统一受理办理事项,一次性收取全部材料,通过线上审核,实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推广使用电子证照及电子材料。提供登记信息查询、业务进度查询。

不动产登记延伸银行、公积金,实现抵押登记“一次办两事”

在讷河市农商银行、公积金管理中心分别设立“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站”“不动产登记延伸公积金窗口”。抵押人在便民服务站或窗口提交一套资料,便可同步办理贷款审批及不动产抵押登记,实现贷款、抵押登记“一次办两事”。目前,银行“便民利企服务站”服务范围已包括存量房抵押、抵押权注销等登记业务。延伸公积金窗口服务范围包括存量房抵押、抵押权注销、存量房转移+抵押登记、预告登记+抵押权预告登记等登记业务。

不动产登记延伸公证处,实现“不动产登记+公证”工作新模式

以往群众办理公证继承业务,需先到公证处办理继承权公证,取得公证书后,再到不动产登记大厅申请办理转移登记,需要在公证处与登记中心之间进行信息核实、公证材料提交、领取公证书、不动产登记申请等多次往返,重复提交申请材料,耗时费力。目前,公证处已开设“不动产登记窗口”,提供“不动产登记+公证”服务,通过与公证处平台互联、数据互享、信息互认的方式,实现不动产登记与公证之间业务与信息的无缝对接,进一步精简办理流程,极大提高了办理效率,便利了办事群众。

不动产登记延伸至法院,实现“不见面办”

将不动产登记窗口延伸至法院执行局,实现了不动产查封、解查封登记与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业务从线下“面对面”转变为线上“屏对屏”,提高司法效率,节约行政成本,减轻法官办案压力,更好地保护涉案企业群众的合法权益。

登记服务延伸到线上,实现“一网通办”

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加强“一网通办”平台应用,扩展服务入口。申请人可通过“政务服务”APP进行网上预约,可通过讷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公众号网上预审、网上查询、网上缴费、电子证照下载、办证进度查询等,打造不动产登记随时随地线上申请、网上查看的“一网通办”服务新模式。在政务服务大厅内,设有不动产登记自助查询服务终端设备,开通讷河市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功能。权利人“刷脸”即可查询讷河市区内个人不动产信息,全程电子化查询,随时查阅。(侯俊岭)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