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两会@你】多举措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黑龙江省政协委员纷纷“支招”

2023年01月12日22:33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黑龙江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人民网 汪晓涛摄

人民网哈尔滨1月12日电 2023年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参加2023年黑龙江省两会的政协委员们十分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发展民营经济的内容,并积极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建言献策。

戴迪委员:引入金融“活水”,促进民营企业发展

2023年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降低综合融资成本,精准支持小微、民营企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黑龙江省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黑龙江省工商联兼职副主席、北京黑龙江商会会长戴迪非常赞同,戴迪表示,“应重点打通经济运行的‘血脉’,高度重视发展各类金融企业,鼓励全国金融机构在黑龙江省创办全国或区域总部。”戴迪认为,应支持东北地区民营互联网银行在黑龙江省开展业务,助力全省民营小微企业发展。

沙育超委员: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形成投资良性循环

民间投资对民营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黑龙江省政协委员、黑龙江省工商联党组成员沙育超表示,民营经济作为黑龙江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为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沙育超表示:“应继续放开民营企业市场准入,持续推进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科创型、制造业企业以及补短板项目建设。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持续激发民间投资活力。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做好对制造业升级发展的融资支持。用好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长效机制,规范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形成投资良性循环。”

宋成雁委员:以政府采购切实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在如何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2023年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提升民营企业在政府采购中的份额,确保面向中小微企业政府采购的预留份额30%以上。”

黑龙江省政协委员宋成雁对此表示支持,宋成雁认为,应进一步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建议各级政府和国有企业充分利用采购平台,公平公开公正选择供应商,并允许负面清单之外各类市场主体均可平等进入市场竞争。加大专门面向中小微企业的政府购买服务力度,采购预算预留中小微企业金额,切实落实政府采购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政策。

(人民网黑龙江两会报道组:方圆、韩婷澎、杨雪楠、苏靖刚、汪晓涛、尚城、张哲鑫、徐成龙)

(责编:于洋、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