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两会@你】助力农业强省建设 黑龙江省政协委员共话农业发展

2023年01月11日16:58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黑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 人民网 尚城摄

人民网哈尔滨1月11日电 2022年黑龙江省粮食总产量1552.6亿斤,连续十三年位列全国第一,实现“十九连丰”,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龙江贡献。1月11日,黑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哈尔滨市开幕,2023年如何发展龙江特色农业品牌、推进大豆产业振兴、怎样保障农民收入,黑龙江省政协委员们聚焦农业强省建设,纷纷为龙江农业发展建言献策。

农工党黑龙江省委:多措并举加快推进龙江大豆产业振兴

大豆在我国粮食安全中占有重要地位。黑龙江省是我国最大的优质大豆生产供给基地和大豆生产保护区,常年大豆种植面积占全国的40%以上,扩种大豆有较好的种植基础、充足的用种保障、较好的机械条件。农工党黑龙江省委在提交的集体提案《关于加快推进龙江大豆产业振兴的建议》中提出,应扩大大豆种植面积,发挥良种增产优势,同时提升大豆精深加工的产业价值。

集体提案中提出,应充分挖掘新增耕地、新增粮食播种面积、合理轮作增加大豆面积的扩种潜力,积极探索在超采地下水区域的非灌区范围内“稻改豆”。各地可积极探索给予大豆种植良种补贴等优惠政策,打出政策“组合拳”,努力让农民种豆不吃亏、有钱赚。引导企业与种植户签订大豆订单,让大豆“未产先销”,给种植户吃下“定心丸”;进一步扩大农业保险面积,开展大豆种植收入保险试点,减少大豆生产风险。

魏艳芹委员:立足黑土地,大力发展龙江特色农业品牌

如何让龙江黑土地种出好产品,让市场上拥有更多龙江知名品牌,是黑龙江省政协委员、齐齐哈尔市工商联主席、市总商会会长、一级调研员魏艳芹思考的问题。魏艳芹表示,从全省绿色食品发展的整体水平和结构看,黑龙江省农产品还存在同质化竞争、地域特色品牌不够突出的情况。

魏艳芹提出,农业部门和农业协会应牵头收集整合加工企业力量,帮助农户与龙头企业实现精准对接,引导农户按企业要求进行种植。统一产品质量标准,建立农户与企业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利益共赢、风险共担。制定可持续的、有针对性的补贴政策,对有机认证企业和绿色食品认证企业进行补贴,保护和支持龙江绿色产业、有机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赵海委员:支持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保障农民收益

近年来,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发展迅速。黑龙江省政协委员、农工党大庆市委专职副主委、市政协兼职副秘书长赵海建议,应进一步支持黑龙江省发展农业生产托管等社会化服务。

赵海表示,应强化政策引导,科学制定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配套政策,提高农户托管意愿,让农户和服务组织建立稳固的利益联结机制。建立风险收益保障体系,科学制定农业生产托管经营标准化规程。通过推进“小田并大田”,加强“连片”种植品种产业区建设,加大对“整村托管”试点的支持力度,推动农业托管等社会化服务经营规范化、标准化。

(人民网黑龙江两会报道组:方圆、韩婷澎、杨雪楠、汪晓涛、苏靖刚、尚城、张哲鑫、徐成龙)

(责编:邹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逊克:雾凇美景挂边城00:50
  • 扩大汽车消费18条措施来了02:27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