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市龙沙区:念好“五字决” 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春节“不打烊”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3年01月29日15:53 |
小字号

齐齐哈尔市龙沙区通过念好“五字决”,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形式,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让辖区居民成为文明实践的参与者、受益者,提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实”字强教育

龙沙区积极组织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利用全区理论宣讲“七进”载体,发挥各级宣讲小分队作用,充分调动“百姓名嘴”等基层宣讲力量,让群众由“竖着耳朵听”转向“主动上台讲”,将党的创新理论传播到千家万户,春节前后累计组织理论宣讲100余场。

聚焦“乐”字送文化

积极开展文化惠民志愿服务活动。联合区文体局,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资源,组织文艺志愿者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红色文艺轻骑兵”送演出等文化活动30余场。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志愿服务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聚焦“暖”字优关爱

龙沙区精心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针对辖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独居老人等群体,发挥“一老、一小、一困”帮扶“圆梦微心愿”等特色志愿服务项目优势作用,开展以助餐、助医、助洁、助防诈和常态化陪伴等为重点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春节期间,累计组织120余名志愿者深入辖区30余户老人家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关爱青少年志愿服务活动,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提供生活照顾、学习辅导、亲情陪伴、兴趣培养等服务。广泛开展残疾人家庭走访探视,开展生活帮扶、就业指导、康复医疗、居家照料等志愿服务。优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举措,在“魅力龙沙”公众号开设“防疫科普”“健康科普”等板块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同时,在“爱心超市”增设防疫物资,精准提供急需药品、转诊送医、心理安抚、物资代购、急事代办等服务。

聚焦“育”字讲文明

龙沙区在常态化开展精神文明创建的基础上,聚焦乡风文明建设重点领域,有的放矢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在城区主要开展“欢度佳节 文明同行”文明实践活动,倡导居民文明交通、文明观影(演)等。在农村深入开展“反对浪费 文明过节”行动、“文明餐桌 光盘行动”等,引导村民勤俭节约,抵制不良社会风气。在全区开展“绿色过节”志愿服务活动,倡导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组织开展文明祭扫、网上祭扫等文明实践活动。

聚焦“美”字净环境

积极开展爱国卫生志愿服务活动。城市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辖区“双报到”党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本村志愿服务队积极参加爱国卫生运动,重点清扫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乡接合部、村与村之间连接道路等公共区域卫生,清理整治集中堆放的存量垃圾和卫生死角,帮助引导群众做好房前屋后、屋内屋外的大扫除,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改善人居环境,营造整洁优美、和谐文明、安全有序、出行通畅的城乡环境。组织志愿者参与“平安龙沙”建设,开展交通安全、未成年人安全知识、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宣传等宣传宣讲活动40余场,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和文明素养。(刘丽)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2023年黑龙江这么干01:42
  • 鸟瞰哈尔滨冰雪嘉年华夜景00:33
  • 扩大汽车消费18条措施来了02:27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