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省持续推进农村公路建设 全省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2.4万公里

2023年04月07日14:48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周贵才。石启立摄

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周贵才。石启立摄

人民网哈尔滨4月7日电 (韩婷澎)4月7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围绕“黑龙江省加快农村公路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介绍有关情况。会上,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周贵才作主旨发布。

周贵才表示,农村公路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作为农业大省,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公路建设工作,制发了《黑龙江省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启动了新一轮农村公路建设和改造工作,着力解决问题,着力补上短板,为龙江乡村振兴提供可靠的交通基础设施支撑。

近年来,黑龙江省持续推进农村公路建设,截至2022年底,全省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12.4万公里,占公路总里程的73.2%。近日,省交通运输厅深入5个市地和22个县市开展调研,广泛征求和充分听取了各方面意见。同时,组织省建投、交投等省内大型国企及农发行黑龙江省分行座谈交流,研究探讨筹融资模式,起草适应省情、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行动方案》,并通过省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以省政府办公厅文件形式正式印发。

《行动方案》明确了推动黑龙江省农村公路建设的指导思想和任务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补短板、强弱项,统筹推进黑龙江省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营等工作,全面改善农村公路通行条件,有效服务乡村全面振兴。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建设农村公路18000公里,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

黑龙江省将通过建立“六个机制”强力推进农村公路提质增效,加快完善便捷高效、普惠公平的农村公路路网体系。

一是强化政府责任机制。明确和落实省市县和乡镇政府以及村委会农村公路建设责任和主要内容。

二是建立多元筹融资机制。明确在用好国家补助资金、县级财政资金、债券支持资金的同时,创新筹融资模式,充分利用社会资金投入农村公路建设,采取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国省干线改造项目与农村公路打捆实施、路衍经济开发和项目赋能等多种模式筹集资金。

三是形成群众参与机制。推行以工代赈,鼓励群众参与;推行一事一议,鼓励群众实施;推行事前动员,鼓励群策群力;推行社会捐助,鼓励各方投入;推行综合整治,鼓励改善环境,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地、深入地参与农村公路建设。

四是完善建设管理机制。提出优化建设审批、规范专项资金管理、健全技术标准体系、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创新建设管理手段、保障农民工权益等措施。

五是巩固建养管运协调机制。健全管养机制和运营机制,有效发挥农村公路服务三农的运输服务保障作用。

六是强化考评示范机制。建立省级和市县级考核机制,采取“以奖代补”、典型示范引领等措施全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

(责编:邹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桦川:松花江干流实施防凌爆破00:12
  • 怎样缴纳城乡居民社保费才更便捷?01:53
  • 2023年黑龙江这么干01: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