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头发变白或因干细胞“卡住”了

2023年04月24日11:21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一项由美国纽约大学格罗斯曼医学院研究人员领导的新研究表明,毛囊黑色素干细胞(McSC)有一种独特的能力,可在毛囊的生长室之间移动,但随着人们年龄的增长,干细胞会被“卡住”,从而无法成熟,并失去保持头发颜色的能力。相关研究19日在线发表于《自然》杂志。

McSC具有自我复制能力。头发的颜色是由McSC是否获得Wnt信号而成为成熟细胞来控制的。新研究表明,McSC具有显著的可塑性。这意味着在正常的毛发生长过程中,这些细胞在成熟头发轴上不断地来回移动,因为它们在发育中的毛囊的隔室之间传输。正是在这些隔室中,McSC暴露在不同水平的影响成熟的Wnt信号中。

研究人员发现,McSC在其最原始的干细胞状态和下一成熟阶段转移扩增状态之间转换,具体取决于它们所在的位置。随着头发老化、脱落,然后再长出,越来越多的McSC被卡在称为“毛囊凸起”的干细胞隔室中。它们停留在那里,不会成熟到转移扩增状态,也不会回到毛胚胎室的原始位置。“卡住”的McSC不再暴露于大量Wnt信号,因此停止了再生行为,无法在继续生长的新毛囊中产生色素。

此次研究是用小鼠细胞进行的,加深了人们对McSC如何给头发着色的基本理解。新发现的机制提出一种可能性,即McSC的固定定位在人身上也可能存在。如果是这样的话,它为逆转或防止人类头发变白提供了一条潜在途径,即帮助堵塞的细胞在发育中的毛囊室之间再次移动。

研究人员表示,McSC具有类似变色龙的功能,而这种功能的丧失可能是导致头发变灰和变白的原因。新发现表明,McSC的能动性和可逆分化是保持头发健康亮泽的关键。(记者张佳欣)

(责编:邹慧、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开行国产品牌汽车中欧班列00:30
  • 熊猫在黑龙江是这样生活的00:17
  • 怎样缴纳城乡居民社保费才更便捷?01:5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