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春来细“梳妆” 冰城容颜靓

2023年04月24日07:42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在哈尔滨市道里区友谊西路,高效协同的环卫机械依次排开对街路进行湿扫作业。

在哈尔滨市道里区友谊西路,高效协同的环卫机械依次排开对街路进行湿扫作业。记者 蔡韬 刘瑞摄

环境卫生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近段时间以来,哈尔滨市城管部门坚持把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贯穿创城工作全过程,大力开展市容环境整治,加快城市更新步伐。各区城管部门在环境卫生、园林绿化等方面精耕细作,改善春融期间城市环境面貌,不断提升城市“颜值”。

“洗脸净面” 城区环境提档升级

洁净如新的街路、一尘不染的护栏、设施完善干净的公厕……从主干街路延伸到背街背巷,精细化管理让市民生活环境改观看得见,体验得到。

近日,在道里区友谊西路,高效协同的环卫机械依次排开对街路进行湿扫作业,环卫工人认真擦拭着果皮箱、护栏、公交站牌等“城市家具”,不放过任何“死角”。当天,哈尔滨市城管局环卫中心组织各区环卫部门开展街路、环卫设施清洗日活动,为街路、街面设施清洗除尘。

整洁有序的市容市貌直接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与素养。2月末以来,哈市环卫部门以务实的工作模式,对市容市貌进行高标准精细化管理。数万名环卫工人用辛勤劳动擦亮魅力冰城的名片,整个城市更加整洁、舒心、宜居。

哈市城管局环卫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进入春季以来,按照“人员加倍、机械组合、作业加细、管理加精”的要求,哈市全面强化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结合天气情况,适时启动湿扫作业,去除冰雪融化造成街路尘土量大、废弃物多等问题,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街路、环卫设施清洗日活动,将清扫保洁和道路机扫水洗作业有机结合,确保城区环境卫生质量得到较大提升。加大垃圾收运力度,通过增加巡回收集频次,确保垃圾日产日清。在进一步巩固主干街路整洁成果基础上,聚焦背街背巷、城中村、出入城口等重难点区域,消灭管理中的盲点盲区、死角死面。同时,强化监督检查,以多种检查方式,促进问题反馈、整改,并跟踪问效,实现环境卫生规范化、精细化、长效化管理,为市民生活提供良好保障。

整饰一新 “浓妆淡抹”迎客来

23日清晨,道外区古梨园内,一棵百岁“高龄”的山杏树花开如盖,满树娇嫩的花朵在风中摇曳生姿,与逶迤曲折的环园步道交相映衬,令人心旷神怡。“春整”后的古梨园焕然一新,吸引大批市民前来游玩打卡。

作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场所,城市公园是体现城市品质、展现城市文明面貌的重要窗口。为消除冬季残余冰雪对城市公园的影响,2月末起,哈市各大公园以“净化、亮化、美化、序化”为标准,重点开展植物景观修剪养护、园林建筑小品修缮、设施设备维护更新、卫生清理、水景观维护、工作人员岗前培训等工作,并根据气温变化科学统筹,分步骤实施,全面整饰公园环境。

“今年春季,全市公园管理工作更加注重精细化、常态化、长效化,精细化到树穴整理,架树线缆清理、调整杆体箱体、维护各类检查井等专项治理工作。”哈市城管局园林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证管理成效,哈市城管局园林中心组成专项检查小组,通过日检、抽查、联检等方式,及时指导督促全市各大公园强化标准,规范管理,提升管养水平。

截至目前,全市各公园共修剪乔木12.9万株,清理绿地629.2万平方米,清理人工湖底、护坡58.5万平方米。哈市各大公园清理、清洗工作已全部完成,下一步将继续做好收尾工作,5月1日前,全市各大公园将以崭新的面貌与市民和游客见面。(记者 蔡韬 刘瑞)

(责编:于洋、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开行国产品牌汽车中欧班列00:30
  • 熊猫在黑龙江是这样生活的00:17
  • 怎样缴纳城乡居民社保费才更便捷?01:5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