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铁力市:推进文化育人新模式 延伸打造文明实践阵地

来源:铁力市委宣传部
2023年04月26日14:40 |
小字号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开展以来,铁力市坚持以“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为目标,以阵地建设、资源整合、机制创新为着力点,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动员广大群众积极投身于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

整合资源,搭建文明实践主体。铁力市坚持贯彻资源整合、共享的要求,充分利用现有的公共服务阵地资源、文化资源和人才资源,针对群众需求,制定详细的文明实践活动计划。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农家书屋、综合文化站、文化活动广场等地相融合,创新构建文明实践阵地,逐步实现了资源和阵地共享共建,让广大群众不断提升归属感、幸福感和获得感,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成为文明建设的主阵地。

涵养思想,引领文明实践思想。铁力市组织各级志愿服务队倡导以公民道德“四德教育”为载体,以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为工作理念,采取“讲、教、评、帮、乐、礼”六种形式,开展“我们的讲堂”“我们的集体”“我们的榜样”“我们的创建”“我们的节日”“我们的朋友”六项主题实践活动1700余次。引导群众移风易俗,进一步规范村民行为,倡导村民破旧俗、树新风,厚养薄葬,引导村民践行文明新风尚,组织171支志愿服务队伍开展送健康、送知识、送科学等活动530余次,发挥乡村贤达“以一带百”的自身优势,引导身边亲朋好友节俭办理红白喜事,大兴勤俭、孝贤、友善之风。

创新模式,建好文明实践阵地。铁力市在建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基础上,在铁力市儿童公园、西河公园、体育广场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利用抗联陈列馆、美术馆、科技馆、少儿图书馆等文明实践点,开展科技科普、二十四节气课堂、摄影作品展、学术交流研讨会等主题文明实践活动153次,受众人数3900余人。为了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铁力市在学校、政务服务中心、群众艺术馆、全民健身中心、社区等地分别建立了育德育才、禁毒教育、便民服务、群众文化培育、群众体育建设、未成年人观护帮教、普法教育、党群发展等文明实践点15个,丰富文明实践活动内涵,不断提高群众文明素养,构建文明实践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开行国产品牌汽车中欧班列00:30
  • 熊猫在黑龙江是这样生活的00:17
  • 怎样缴纳城乡居民社保费才更便捷?01:5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