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沙漠与沙地有什么区别?

卢 琦
2023年06月20日09: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沙漠即沙质荒漠,分布于干旱、极干旱的荒漠、半荒漠地区,植被稀疏、流动沙丘广泛分布。沙地分布于半干旱草原与半湿润草原地带,以固定和半固定沙丘为主

我国有八大沙漠和四大沙地,八大沙漠分别是塔克拉玛干沙漠、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巴丹吉林沙漠、腾格里沙漠、库姆塔格沙漠、柴达木盆地沙漠、库布其沙漠、乌兰布和沙漠。四大沙地分别是毛乌素沙地、浑善达克沙地、科尔沁沙地、呼伦贝尔沙地。那么,沙漠和沙地有何区别呢?

沙漠即沙质荒漠,分布于干旱、极干旱的荒漠、半荒漠地区,植被稀疏、流动沙丘广泛分布。沙地分布于半干旱草原与半湿润草原地带,以固定和半固定沙丘为主,植被较少。

沙漠与沙地还有一个区别,是二者形成的主导因素不同。自然因素是沙漠形成的最根本、最主要原因。我国西北地区深居内陆,海洋湿润水汽难以到达,气候干旱、降水稀少;青藏高原及其周围山地的隆起,以及隆起后高原的动力和热力作用,使西北内陆干旱气候进一步强化。而人为因素对沙地的形成起主导作用。过度放牧、滥樵、滥挖、滥采、滥垦、滥用水资源等不合理的人为活动,是沙地形成和扩大化的主要原因。

每个沙漠、沙地,都有自己的特点。比如,塔克拉玛干沙漠是我国面积最大的沙漠,也是世界上第二大流动沙漠;巴丹吉林沙漠沙丘最高大、沙山广布,其中必鲁图沙山是世界上相对高度最高的沙山;库姆塔格沙漠是我国最为干旱、自然环境最为严酷的沙漠;柴达木盆地沙漠是我国海拔最高的沙漠;库布其沙漠是我国唯一分布在荒漠草原—干草原地带,而流动沙丘却占较大比例的沙漠。毛乌素沙地降水较多,有利于植物生长,21世纪初已经有600多万亩沙地得到治理。

人类要更好地生存和发展,就一定要知沙、防沙、治沙。防沙治沙措施主要功能在于消减风速、固定地表流沙。常见的阻沙措施有栅栏、沙漠边缘防沙林带和绿洲内部的护田林网,一般用于沙源丰富地区和戈壁风沙流盛行地区。常见的固沙措施包括机械沙障(草方格、砂砾石、黏土等),化学固沙(沥青乳液、聚乳酸纤维等)和植物固沙(飞播灌草、封沙育林育草、植树造林等)。目前,我国沙漠地区比较成功的治理模式主要有柯柯牙模式、库布其模式、沙坡头模式等。比较成功的沙地治理模式主要有榆林模式、右玉模式、章古台模式等。

值得一提的是,沙漠是荒漠的一种类型,荒漠与森林、草原、湿地一样,是陆地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能产生重要的生态服务功能,不仅是抗逆性植物集中分布的资源库,也是多种珍稀野生动物的生存地。防治荒漠化,并非意味着要消灭荒漠。荒漠化是在气候变化这个“先天不足”的前提下,加上人为活动导致的干旱、半干旱和亚湿润干旱地区的土地退化,并形成类似荒漠的景观。

人们要转变对荒漠的认识,严格遵循不同类型荒漠的内在机理和规律,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宜荒则荒、宜林则林、宜灌则灌、宜草则草,打造多元共生的荒漠生态系统,确保荒漠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才能让荒漠这种特殊资源保值增效。

(作者为中国林业科学院首席科学家、生态保护与修复研究所研究员,本报记者董丝雨采访整理)

(责编:邹慧、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电动车通行识别码这样办03:53
  • 与动车组“打交道”的女机械师03:11
  • 技能大比拼 龙江有高手01:2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