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激发暑期旅游活力 让“避暑胜地,清凉龙江”品牌更亮

2023年08月04日11:15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松花江畔满载游客的游船。

在天鹅湖露营的游客们。

哈尔滨极地公园人气满满。

阴雨天气也未能阻挡游客们的出行脚步。

  “哈尔滨不愧有‘冰城夏都’的美誉,真是个避暑的好地方,倍儿爽!”7月30日上午,游客张剑华和家人坐在松花江边的石阶上,一边享受惬意江风一边说起他的感受:“这里充满了令人无法抗拒的魅力,是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朋友一家已经被我‘安利’,正准备来这和我们汇合!”

  盛夏的黑龙江,凉爽宜人。特别是进入7月以来,我省依托得天独厚的“清凉”与“生态”资源,持续挖掘文旅消费新亮点,在产品设计上推陈出新,深耕“避暑”特色卖点,新业态不断涌现。21℃的凉爽夏天,正吸引着一波又一波的游客迫不及待地来此避暑胜地“找清凉”。

  新业态+新项目 清凉龙江魅力十足

  田园风光、采摘骑马、音乐美食……走进哈尔滨市天鹅湖庄园,市民王嘉一家老小坐在天幕帐篷下露营烧烤,“这里就是个天然氧吧,拉开帐篷,一股山林间特有的清新扑面而来,让我突然就有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心境。”记者环顾四周发现,像王嘉这样慕名前来露营的游客不在少数。园区负责人吕秋梦告诉记者,天鹅湖庄园结合游客需求,推出木屋、帐篷等特色各异、主题多元的露营体验,还策划了亲子露营、电音节等系列活动,并在去年原有游玩项目的基础上还新增了骑马、浆板项目等,让更多的市民及游客领略生态之美,尽享夏日林荫的清凉。

  7月30日,记者在哈尔滨极地公园全新打造的淘学企鹅馆见到重庆游客李爽时,她一边拿着相机跟在儿子身后不停按下快门,一边对记者说:“四种珍稀的南极企鹅以及珍稀海洋标本,激发了孩子浓浓的求知欲。在这里,我们感受到的不仅是极地般的清凉,还有寓教于乐的沉浸式体验。”公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淘学企鹅馆是全国第一家极地海洋研学、游学教育基地,它创造性地将冰天雪地搬进了室内,淘学企鹅全息剧场、三大研学教室、五大南北极科学考察站等项目为孩子们带来了别样的研学体验。按照行程安排,李爽一家人又来到太阳岛夜公园延续着消夏新体验——引自四川自贡的彩灯,以网红熊猫拥抱节节高竹子形式展现,成为当之无愧的“人气王”;景区今年的最新项目“太阳之舞”,吸引着众多游客登高远眺……

  特色节庆与活动 激发消费潜力

  中国·哈尔滨国际啤酒节、鹤岗小串烧烤节、五大连池火山圣水节、漠河北极光节、黑龙江省首届房车旅游文化节……今年5月以来,我省各地以节庆为媒,特色鲜明的各类节庆活动轮番上演,源源不断地为龙江夏季旅游市场注入活力。

  走进第二十一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啤酒节的现场,啤酒大棚和啤酒花园内一片欢腾,对于湖南游客王宇来说,让她惊艳的不止是趣味多多的活动、醇厚清爽的啤酒,还有灯光璀璨的热闹氛围,创意别致的文创产品,让她直呼啤酒节太有“文化范儿”。展位上整齐摆放的网红大雪人冰箱贴,丁香系列的香囊、支架……不但设计精美而且实用性强,引发她强烈的购买欲望。“想不到哈尔滨啤酒节上还有这么精致的文创,它们都极具特色。”品趣文化负责人左靓告诉记者,“哈尔滨正在打造‘创意设计之都’,我们希望借啤酒节的平台,将哈尔滨的创意设计推向全国,推向世界。”

  7月19日,在首届鹤岗小串烧烤节的开幕式上,远道而来的食客与地方名小吃完成了一次“双向奔赴”。“听说鹤岗小串别具特色,没想到真的被惊艳到了,果然名不虚传!腌料真是精髓,尤其是三分熟特别嫩!”游客李玉华说。记者从鹤岗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了解到,夏季以来,鹤岗市陆续举办了绥滨美食文化节等节庆活动,还将陆续举办“鹤岗串王大家评”、露营迪斯科音乐节等系列活动,拓展消费时空,创新消费场景,激发全市夏日旅游的新热度。

  记者从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8月,我省各地将持续开展黑龙江省首届生态康养旅游大会、2023鸡西国际旅游时尚周等节庆活动,将为游客们奉上一场场精彩的文旅盛宴……

  口碑好评无数 游客频频被“种草”

  “雄鸡之冠,便是黑龙江。我曾以为这里是冬季最钟情的地方,直到真正踏上这片土地,才明白四季都在这里热烈绽放。”前不久,“东方甄选黑龙江行”走进我省大庆、伊春、同江等地,为广大网友解锁了龙江夏日的清凉“密码”。董宇辉的“小作文”,更是吸引了无数游客“种草”夏季平均气温在21度的清凉龙江。

  采访期间,记者深入哈尔滨融创乐园、防洪纪念塔、齐齐哈尔龙沙动植物园等多个景区和地标性建筑看到,尽管不是周末,但这些“打卡地”依然游人如织,来自各地的游客们或坐上大型设备体验新奇与刺激,或乘坐游船畅游万顷碧波,或近距离观赏萌宠的日常……

  “这是我第三次来到哈尔滨,这座城市的自然风光、城市建设令人流连忘返,特别是穿城而过的松花江,人们在江边拉着小提琴唱着歌,感觉幸福指数特别高。这里的人善良好客,真诚质朴,为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刘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黑龙江的壮丽风景以及风土人情激发了他创作的热情,这次近10位与他一同前来考察交流的河南美协主席团成员也都有同感,希望加大两省的文旅交流与合作。

  “百日行动”持续助力 清凉龙江“成绩单”亮眼

  今夏龙江旅游有多受欢迎?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接入全国各地至黑龙江省长途旅游专列110列,开行黑龙江省内中短途旅游专列76列,共服务和接待游客约1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今年暑期,乘专列到黑龙江“北上避暑”成为旅游新热点,漠河“极光游”、齐齐哈尔“美食游”、抚远“农业观光”等专列项目深受游客认可,咨询率、成交率都有明显增长。暑期以来,铁路部门发送旅客超500万人次,同比增长50%,其中,伊春站、漠河站旅客发送量同比分别增长106%,56.5%。

  与此同时,进入7月以来,我省酒店的预订持续升温,迎来出游“暑期档”。飞猪数据显示,近一个月黑龙江区域酒店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53%,哈尔滨本地酒店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58%,其中中央大街/松花江畔、哈尔滨火车站/果戈里大街、哈尔滨西站/哈西万达、龙塔/国际会展中心、冰雪大世界/融创文旅城/极地馆、中华巴洛克老道外文化区、群力外滩休闲文化区是哈尔滨本地酒店预订量排名靠前的热门商圈。此外,近一个月黑龙江区域的租车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45.4%。截至7月26日,7月份以来同程旅行平台上黑龙江酒店预订量较去年同期上涨36%。在具体城市方面,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等城市的酒店预订最为热门,大兴安岭、七台河、牡丹江等城市的同比增速最快。

  今夏,龙江旅游市场“烟火气”十足,在一份份亮眼成绩单背后,反映出的是我省锚定高质量发展旅游产业的决心。我省开展的夏季避暑旅游“百日行动”,正不断擦亮“避暑胜地,清凉龙江”的夏季旅游品牌,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游客将黑龙江作为夏季旅游的首选目的地。(文/摄 记者 刘欣)

(责编:邹慧、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东北虎幼崽茁壮成长01:21
  • 企业如何进行投资项目申报备案?02:51
  • “智慧农场”上的新农人03:0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