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夏季食品“入口安全”提示

来源:哈尔滨日报
2023年08月04日14:10 |
小字号

进入夏季,气温升高,湿度增大,食物容易腐败变质,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较高。对此,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夏季食品安全提示,提醒食品经营者、餐饮服务单位及广大消费者注意食品安全。

食品销售者需要确保食品处于符合保障食品安全所需的温度、湿度等条件下,按食品包装上的贮存条件,配备与所经营的食品品种、数量相适应的冷藏冷冻设备设施,建立并执行冷藏冷冻食品全程温度记录制度。同时,通过定期自查保证贮存场所有良好的通风、采光、防腐防尘等设施设备,并持续有效运行,能够符合保障食品安全的相关温度、湿度等条件要求。保持各场所环境整洁,空气清新无异味。不得将食品挤压存放,不得将食品摆放在户外、窗台等位置,避免阳光直射或高温曝晒。

餐饮服务提供单位要定期清理库存食品,发现有变质食品和食品原料的要及时销毁,禁止使用过期食品、“三无”食品。学校食堂、校外托管机构、校外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等要合理计划购进食品及原料,避免库存时间长导致原材料变质、过期。餐饮服务单位采购食材时要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禁止采购来源不明的食材;严禁经营野生蘑菇、非法捕捞渔获物、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杜绝采购、使用病死、毒死或死因不明的禽、畜、兽、水产动物肉类及其制品。同时,要严格控制食物加工制作关键环节,加工制作食品要烧熟煮透,刀具、砧板(菜板)要生熟分开,用后及时清洗消毒、通风晾晒,防止混用,减少交叉污染的风险。加工油炸面制品(油条等),严禁超限量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

消费者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生熟要分开。生熟食品分开盛放,冷冻冷藏保存;餐具和切配、盛装熟食品的菜刀、砧板和容器,在使用前要清洗干净,并定期消毒保洁。

2.做到烧熟煮透。加工处理肉、蛋、奶、鱼等食品时,要烧熟煮透;尽量不加工和食用冷荤类食品;不生食动物性食物、海产品。

3.采购食品细观察。食品采购应选择证照齐全、经营规范、食品贮存条件良好的超市、商店或市场,要购买感官正常的食品或食品原料,确认包装完整无损、无鼓包(胀袋)等现象。购买散装熟食凉菜类食品应尽快食用,如发现食品变质变味,则坚决不食用。购买冷藏冷冻食品应按照标签标示的温度进行储存。

4.网络订餐须谨慎。网络订餐注意查看卖家《食品经营许可证》等,选择近距离的餐饮单位订餐,尽量缩短食品运送时间;收到食品后,要检查包装及质量,勿长时间存放;尽量不网购凉菜、生食类食品、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食品。

5.要增强食品安全防范意识。如果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可拨打电话12315进行投诉举报。(记者 李佳琪)

(责编:邹慧、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东北虎幼崽茁壮成长01:21
  • 企业如何进行投资项目申报备案?02:51
  • “智慧农场”上的新农人03:0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