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切口”融入“大治理” 铁力市创新乡村治理工作取得新进展

来源:铁力市委宣传部
2023年09月01日13:34 |
小字号

近年来,铁力市坚持把创新乡村治理作为构建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有力抓手,以“小切口”入手,并通过发挥示范乡镇、示范村屯的典型引领作用,创新乡村治理体系,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谋全局,绘制创新乡村治理“施工图”。铁力市把创新和加强乡村治理作为重点任务,组建了“创新和加强乡村治理工作专班”,制定出台了《铁力市创新和加强乡村治理工作实施方案》。铁力市委主要领导带领相关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调研,并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开展深入讨论,同时面向基层群众和一线工作人员征求意见。同时,围绕政治、法治、自治、德治、智治,确定实施“五勤五全”网格化工作法、“四所一庭”联动、“清单制+积分制”、培养法律明白人 、打造“一村一品”文化样板等10项“小切口”工程,并提出了“一工程一亮点、一乡镇一品牌、一村屯(社区)一特色”的工作思路,通过专班模式挂图作战、领衔推进。

抓典型,建设创新乡村治理“新样板”。铁力市重点打造乡镇、社区、村等层面的典型示范单位15个,通过整体推进、重点攻坚、定项培育等措施,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治理工作亮点:王杨乡建设村打造村民自治新样板,双丰镇前进村实施“三清单一流程”规范村级权力运行,两个村分别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和“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荣誉;工农乡依托“1+3+X”模式,积极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品牌,被评为全省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乡镇。今年,又在全市8个乡镇设立了145个标准化公共法律服务站(室),遴选并充实村和社区“法律明白人”队伍至296名,打通基层依法治理“最后一公里”。铁力市被命名为“全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县”和“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

重推广,打造创新乡村治理“示范区”。铁力市按照“点面结合,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加大典型经验的推广力度,创造更多乡村治理鲜活经验,促进乡村治理效能整体提升。目前,通过推广“五勤五全”工作法和“网格化与12345联动”机制,网格员上报和处理工单52130条,12345热线受理的民生事项工单同比下降39.2%,群众满意率达到98.2%;通过推广“逢四说事”制度,累计化解矛盾纠纷386件,为群众提供“帮代办”服务7912人次,协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200余件;通过推广“一室两队”“队所合一”等警务模式改革,农村地区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连续多年实现“双下降”,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通过推广“一村一品”文化样板、设立“道德银行”等创新举措,创建国家级文明村2个,省级文明村8个,伊春市级文明村41个,铁力市乡风文明建设工作经验被推荐提名“全国第五批乡村治理典型案例”。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如何办理第三代社保卡,看这篇02:35
  • 优质生态成就“鸟类天堂”00:40
  • 标准化物流体系建设助小朱家村发展01:1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