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铁力市年丰村入选2023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来源:铁力市委宣传部
2023年09月01日13:43 |
小字号

近日,农业农村部官网公示2023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经地方推荐和专家审核,农业农村部拟推介256个村落为2023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其中,铁力市年丰朝鲜族乡年丰村上榜。

铁力市年丰村把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作为全村发展的重点产业,通过招商引资、探索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等方式,创新“政府+企业+村党支部”的形式,引入新型运营理念,发展以“萌宠部落”为主的高端民宿游。2022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7万元,其中休闲农业占比达26%,休闲农业年经营收入达到276万元,年接待游客5.5万人次以上。

聚合力,共建美丽乡村强基础。铁力市年丰村对村内所有民房进行装饰,形成青砖灰瓦白墙的统一风格,并在外墙表面绘出具有民族特色的墙画,增添乡村特色活力。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新建停车场、游客中心、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等。加强道路建设,以道路边沟为重点,沿路全部建设生态边沟,实现“全村硬化路、全村通客车”,在硬化的基础上对道路进行喷绘,形成一条具观赏性的景观道路。提升绿化美化。按照“以树为主、花草为辅、院景结合”的绿化方针,采用绿篱、乔木、花带、草坪相结合的绿化模式,实现绿化全覆盖。2022年,投入资金397.4万元,用于道路硬化加宽,用电、用水线路改造和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

强品质,打造特色线路促发展。铁力市年丰村以“萌宠部落”民宿为依托,带动渔村及餐饮业的发展,全村共有农家乐5个、朝鲜民族特色餐饮中心2处。与周边的休闲产业联合发展,设计集“朴吉松广场”“特色民宿”“村史馆”“朝鲜族风情一条街”“渔村绿色生态游”为一体的特色旅游线路,设置参与性、游乐性项目,开展美食品尝、风情体验、习俗互动、文艺展演等活动,形成集家庭旅馆、特色餐饮、休闲度假、农业观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点。同时,通过服务配套带动村民务工,增加房屋打扫、绿地维护等岗位;通过线上服务平台,对外销售本地特色农产品,带动区域内稻米加工企业、酱菜厂等企业的营业额,打通旅游产品及农产品的销售流通环节。

强合作,融合村企需求谋共赢。铁力市年丰村以引进新兴业态为契机,推动乡村民宿高端化发展,搭建特色铁力萌宠部落,该项目占地面积约30000平方米,以萌宠为主题,共29个房间,室内、室外一次性可接待500人左右。萌宠部落项目采用的是“线上引流、线下运营”的工作机制,将民宿内各项娱乐设施变成IP流量的有效载体,打造全省发展高端民宿的样板。2023年,该项目营收达108.23万元,带动周边村屯就业30余人。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如何办理第三代社保卡,看这篇02:35
  • 优质生态成就“鸟类天堂”00:40
  • 标准化物流体系建设助小朱家村发展01:1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