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出台“开心游龙江”十条措施 点燃“多彩”假期

2023年09月20日17:47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9月20日电 (记者韩婷澎)9月20日,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中秋国庆假期“开心游龙江”十条措施》,进一步促进全省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据悉,中秋国庆假日期间,黑龙江省酒店、民宿、景区门票等旅游产品订单量大幅上涨。“十条措施”的出台,将接力夏季避暑旅游强劲势头再创新高,有助于全方位升级旅游服务水平,多维度提升游客旅游体验,确保广大游客在龙江“放心游”“舒心游”“开心游”。

一是精心打造精品旅游线路。为了提高游客的体验性、参与性,黑龙江省及各市地围绕“龙江金秋,多彩油画”主题,推出五花山色游、农业观光游、丰收采摘游、温泉度假游、观光自驾游等“全谱系”秋季旅游产品。中秋国庆假日期间,十三条省级中秋国庆假期精品旅游线路可供游客畅游龙江,包括哈尔滨“多彩秋色,浪漫度假之旅”;齐齐哈尔“邂逅鹤城之旅”;牡丹江赏五花山色,享多彩之秋主题线路;佳木斯“农业康养自驾之旅”;大庆“民族风情体验之旅”;鸡西“五花山色登山之旅”;双鸭山“金秋浪漫之旅”;伊春“醉美五花山摄影之旅”;七台河“秋韵华章之旅”;鹤岗“秋韵之旅”;黑河“边境秋色之旅”;绥化“乡村胜景之旅”;大兴安岭“遇见中国最北、醉美、最早的秋天之旅”。

二是深入推进文化旅游等业态融合发展。“金九银十”秋游季,黑龙江将以旅游经济带动多产业融合发展,组织“旅游中国,美好生活”全国秋季旅游宣推活动、“925大兴机场节”黑龙江省秋冬季旅游宣传活动、“中俄大界江,驿路好风光”两极穿越自驾采风活动、航拍“七彩龙江”启动仪式和龙江金秋多彩油画主题宣推活动。此外,各市地“各显其能”,举办哈尔滨五花山赏秋节;齐齐哈尔国风趣味游园会;牡丹江“欢腾牡丹江·文旅嘉年华”系列宣推活动;佳木斯首届戏剧节;大庆庆丰收·促和美肇源县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鸡西“家国同梦·盛世欢歌”爱国主义教育仪式;双鸭山饶河县乌苏里江畔露营节;伊春“山盟海誓”浪漫金秋体验季;七台河大地欢歌迎国庆庆丰收节;鹤岗金秋赏菊节;黑河大地欢歌全省乡村文化活动年“四季村晚”示范点活动;绥化“心绥所愿 诗化田园”秋收(寿)节;大兴安岭“最美五花山,相约在白山”中国最冷小镇·呼中五花山森林穿越节等百余项秋季文旅活动。各地充分利用博物馆、剧院、体育馆、音乐厅等载体,根据游客需求,配套举办各类展览展演、演唱会、音乐会、体育运动等活动,促进多产业融合发展。

三是创新举办形式多样的文旅促消费活动。为了进一步激发中秋国庆假期消费潜力,助力推动文旅消费提质升级,黑龙江充分利用本地优势资源,创新特色消费场景,根据群众和游客需求创造新供给,推出一批新场景、新形式、新体验文旅活动。全省将开展“醉美红叶”“丰收节”“自驾露营”“中秋国庆欢乐惠”等特色促消费文旅活动,重点围绕“黑土优品”“九珍十八品”“黑龙江礼物”等特色产品,拓展消费渠道,创新营销手段,同时利用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加大宣推力度,打造消费热点、网红打卡地。

四是策划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为向群众和游客提供高水准舞台艺术,全省将陆续开展龙江特色文化旅游活动,充分发挥“演艺+”旅游叠加效应,以文化彰显城市内涵,以演艺赋能经济发展。在此期间,将举办首届金秋演艺旅游节,以“1234+N”系列演出形式呈现,策划1台精品文艺晚会,打造2项地市节庆活动,覆盖3类艺术演出团体,引进4部国内外精品剧目,推出N个系列专场演出,营造“天天有演出、处处有惊喜”的演绎盛况,搭建“流光溢彩、永不落幕”的艺术舞台。

五是升级完善景区景点设施设备。为了让游客“遇见”更优美的龙江、享受更舒适的假期,黑龙江针对受洪水影响景区相关设施进行修复完善,提升旅游景区景点停车场、旅游厕所、垃圾中转、标识系统等设施。同时,创新开发休闲度假、生态康养、自驾观光多样化旅游产品,加快升级景区游览、餐饮、住宿、购物等旅游消费场所,增加个性化设备配备,提升便捷化和舒适度,令游客宾至如归、流连忘返。

六是营造高质量旅游环境。这个假期,游客将在龙江享受更高的服务水平、更优的市场环境。全省文旅相关部门督促涉旅企业和从业人员提升服务质量,加大从业人员培训力度,为广大游客营造放心、安心、舒心的旅游环境。同时开展“护游行动”,在“两站一场”、热点景区景点等地投入足够的运能运力,增加旅游班车班次,有效应对中秋国庆假期客流高峰,做到“车等人”。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营运及旅游包车、网约车、出租汽车违规运营行为,确保游客出行便利。

七是大力整顿旅游市场秩序。发挥综合治理机制,凝聚旅游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方面合力,提高市场监管效能。加强对旅游企业的监管力度,引导行业组织倡导诚信经营。鼓励广大游客文明出行,共同维护良好的旅游市场秩序。畅通旅游投诉举报渠道,提升12345举报热线效能,做到接诉即办、先行赔付,全力维护好游客的合法权益。

八是抓好旅游安全生产工作。全省全面落实行业安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深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严格落实“五不租”要求,合理安排行程;完善A级旅游景区内安全提示、警示标识和安全防护设施,加强对景区设施设备、途中沿线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等安全检查,确保通行顺畅;深入开展旅游市场联合检查,建立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完善安全应急处置方案预案,细化实化险情应急处置、突发事故救援、人员转移避险等具体措施,共同营造中秋国庆期间文旅市场安全环境。

九是强化全方位宣传推介。承接冬季冰雪旅游、夏季避暑旅游的全网热度,全省立体化营销推介秋季旅游资源产品,通过整合宣传资源,进行靶向营销投放,力争“黑龙江金秋多彩油画”话题成为中秋国庆假期的新热点、新潮流,叫响“北国好风光,美在黑龙江”旅游品牌。

十是健全督查问效机制。中秋国庆假期结束后,省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将组织对各市地旅游工作进行全面评估,重点对游客满意度、旅游线路和产品打造、景区景点、酒店及民宿设施提升、旅游交通服务、举办文旅融合促消费活动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

(责编:张齐、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满洲里铁路口岸服务中欧班列开行00:48
  • 如何办理第三代社保卡,看这篇02:35
  • 优质生态成就“鸟类天堂”00:4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