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中国·香坊

哈尔滨市首处“公园里的婚姻登记处”在香坊区揭牌

来源:香坊区委宣传部
2023年09月26日20:10 |
小字号

绿树掩映中的白色欧式建筑打造成的婚姻登记处,建筑前林间小道改造成蜿蜒的爱情漫道,标有纸婚、木婚、锡婚、瓷婚等婚姻阶段的心形造型,配之以各类爱情主题的雕塑和小品等,共同构成了一幅浪漫的爱情图景。随着香坊区城市公园品质提升——绿道项目黛秀湖公园改造完成,9月26日,香坊区婚姻登记处正式在黛秀湖公园揭牌投用,成为哈市第一个正式投用的公园式婚姻登记处,既丰富了黛秀湖公园的服务内容,又让登记结婚的新人体验到“绿树鲜花见证爱情”的浪漫,为新人营造了一份难忘的爱情体验。

现黛秀湖公园是在原远大生态园、黛秀湖公园、滨河公园的基础上改造而成,面积13.2万平方米,毗邻黑龙江省森林植物园,该区域是哈市市区内最大的一处“亲林近水”的都市绿肺。香坊区婚姻登记处搬进黛秀湖公园,让广大市民在“鸟语花香”的多样化绿色生态体验中畅享宜居宜业幸福美好生活的同时,也为即将迈入婚姻殿堂的新人提供了一处既绿色生态又温馨浪漫的婚姻登记场所。

香坊区公园式婚姻登记处建筑面积近500平方米,分为上下两层,室外景观设施约1000平方米,配备有婚姻文化长廊、颁证大厅、民风婚俗展示厅、婚服展厅、婚姻家庭辅导室等多元化婚姻登记配套设施和服务,提供极具仪式感和体验感的婚姻登记场景体验。

婚姻文化长廊以时间为卷轴,标注不同时间段结婚周年所对应的婚姻学名,从一周年的纸婚、两周年的棉婚到60周年的钻石婚、70周年的白金婚等,彰显爱情的历久弥坚。

民风婚俗展厅结合龙江的地域特色和少数民族的婚俗特点,分别展示满、回、达斡尔、锡伯等少数民族的婚俗文化;婚服展厅针对当下市民多元化、个性化需求,布置了多种风格的场景,提供多元化的婚服,并有专人免费为新人拍照打卡,提供一站式服务体验。

婚姻家庭辅导室邀请有资质的心理咨询师,免费为新人提供公益服务,以沙盘游戏等方式对新人进行婚姻测试,给予新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帮助新人在婚姻生活中减少矛盾、促进和谐美满。

婚姻文化核心价值观展示厅以多种形式展示了忠贞、责任、平等、自由等婚姻文化价值理念。

婚姻登记处内还设有婚检孕优一站式服务场所,成为一处集婚姻登记、婚姻文化展示、婚姻服务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婚姻服务场所。

据香坊区婚姻登记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的婚姻登记处投入使用后,凡双方或一方为本市户籍、或一方为省内户籍且持有香坊区居住证的居民,均可通过微信小程序“龙江民政通”预约在黛秀湖领取结婚证,该登记处只受理结婚登记相关业务。香坊区婚姻登记处设立咨询电话51895366。

香坊区民政局局长刘东表示,香坊区将以此次婚姻登记处的揭牌为起点,持续推进婚俗改革工作,提升婚姻服务新成色、回应美好婚姻新期待、弘扬文明婚姻新风尚,营造幸福生活与良好生态相得益彰的婚姻服务新场景,让市民群众在优美生态场景中体味更多的美好与幸福,让“香坊真香”更加彰显“爱”和“温度”,以婚姻家庭的“小切口”推动幸福万家的“大民生”。

(责编:于洋、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满洲里铁路口岸服务中欧班列开行00:48
  • 如何办理第三代社保卡,看这篇02:35
  • 优质生态成就“鸟类天堂”00:4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