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齐齐哈尔梅里斯区:助推文旅人才进步 搅热区域经济发展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3年10月13日13:56 |
小字号

梅里斯区大力挖掘乡村文化和旅游产业资源,整合悠久的区域文化、独特的民族风情、近郊的区位优势、良好的生态环境,不断加强乡村文化和旅游的发展建设,助推乡村文化和旅游人才的发展进步。

文化延伸,促进人才创业发展

梅里斯区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以文旅融合破解“致富密码”,大力发展文化和旅游产业。去年,哈拉新村全年接待旅游人数达11万人次,旅游收入达2200万,带动相关人才60人就业,人均增收400元,被评为“全国旅游重点村”。葫芦、刺绣、陶瓷制品、达斡尔族传统服饰、特色美食、绿色食品、民族手工艺品、纪念品等各色商品都为梅里斯区的人才创业、文化延伸、旅游开发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营地建设,助力人才创新业态

梅里斯区坚持追求撬动消费的“氛围感”,解锁更多消费“新场景”,抢抓市场风口,凭借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实实在在的惠民措施,助力乡村旅游,创新“露营+”模式,建设“逃跑计划”露营基地,营地+烤肉、营地+咖啡、营地+酒吧等一大批文旅新业态在这里应运而生,吸引游客走出家门,吸引人才加入进来,为广大人才创业发展新业态提供了创新机遇,同时也带动了区域文旅市场持续升温,掀起了旅游发展热潮。

品牌打造,构建人才特色基地

梅里斯区坚持深化品牌意识,强化典型示范引领,成功举办创意啤酒嘉年华。打造额尔门沁民族文化创新创业基地,整合全镇自然景观、人文资源,明确文旅融合发展路径,以“嫩江第一岛”自然观光为主线,培养网络直播人才,通过直播带“景”,推介民宿及特色农产品,给予观众沉浸式体验,提升额尔门沁风景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下一步,梅里斯区将持续深入挖掘本地文化的深厚内涵和乡村文旅人才的优渥资源,延伸产业链条,通过冬捕节、抹黑节、库木勒节、啤酒节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乡村文旅活动和力汇无动力乐园、梅里斯湖、烧烤小镇等环境优美、交通便利的乡村旅游打卡地,广泛开展各类乡村旅游活动,召集和培养各方面乡村人才,打造嫩江沿线达斡尔族民族风情旅游廊道和嫩江生态旅游观光带,充分发挥梅里斯区乡村旅游优势。(张振翼 陶思安)

(责编:邹慧、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穿林海过群山 赏黑龙江秋季五花山色01:02
  • 满洲里铁路口岸服务中欧班列开行00:48
  • 如何办理第三代社保卡,看这篇02:3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