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首届铁力辽金史学术研讨会在铁力市举行

来源:铁力市委宣传部
2023年10月20日13:59 |
小字号

近日,首届铁力辽金史学术研讨会在铁力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余位辽金史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活动中,辽金史专家学者一行分别深入到辽金保马遗址、桃山博物馆、抗联陈列馆进行考察,实地探寻铁力市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和优质的非物质文化资源。对铁力市为辽金历史文化研究及相关文化产业建设工作作出的努力给予肯定。

研讨会上,10位辽金史专家学者分别以《辽代铁骊部研究的几个问题》《辽史与金史中的“铁骊”小议》《黑水靺鞨几则》等为题进行了主旨发言,捕捉历史细节,深入剖析历史背景,对铁力辽金史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展示。

会上,专家学者们还进行了分组发言,分别以《辽代春州的存在及其地理位置》《铁骊新考》《辽代铁骊朝贡制度研究》等为题进行了交流探讨。发言中进一步论证了辽金历史文化在中华文明演进中的历史地位,铁力辽金史与其他历史时期的联系与比较,深入地探讨了铁力辽金史的独特之处和价值所在,有助于更好地把握历史的全貌。

此次研讨会的宗旨就是要通过学者专家的思想碰撞、观点交流,深化对铁力市域辽金史的研究,促进铁力地区历史文化遗产的挖掘和保护,让文物活起来、让文化传起来、让产业兴起来,为今后的研究提供有益的启示和借鉴。铁力市将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以黑龙江省历史研究院铁力市研究基地为桥梁,进一步探寻文化发展,不断提升铁力市文化影响力。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穿林海过群山 赏黑龙江秋季五花山色01:02
  • 满洲里铁路口岸服务中欧班列开行00:48
  • 如何办理第三代社保卡,看这篇02:3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