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時政要聞

西班牙嚴格執法開展疫情防控

本報駐西班牙記者 陳曉航
2020年03月23日09: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一則西班牙警方嚴格執法的視頻在網上流傳。據《阿貝賽報》等新聞網站報道,西班牙日前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實施國家緊急狀態。其間,在旅游景點特內裡費島南部休閑酒店內,一名英國女游客因在房間隔離,向酒店要求升級客房服務遭拒絕后,穿越隔離帶跳入泳池表達不滿。隨后警員將其強行帶離。該游客因違反隔離規定和不服從警方指示等較嚴重情節,可能面臨最高3萬歐元的罰款。警方已在社交媒體上發布相關視頻,並以英語播放信息,提醒國外游客必須遵守防控疫情的強制規定。很多網友在社交媒體上對西班牙警方的執法行動表示支持。

  據西班牙衛生部3月21日公布數據,西班牙累計確診病例達24926例,其中包括死亡病例1326例。西班牙首相佩德羅·桑切斯表示,在國家緊急狀態下,西班牙能最大限度地調動資源以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他號召西班牙民眾“以負責任的態度團結起來遏制病毒傳播”。

  當前,西班牙國家和地方警察等安全力量在內政部統籌下實施系列應急管理舉措。除特定情況外,全國民眾不能離開住所。這些情況包括購買生活必需品、就醫、上下班、照顧老年人和未成年人、去金融機構或保險機構等。西班牙全國所有教育機構停止現場教學,除供應食品等生活必需品、報紙雜志、燃料等的商店外,其他零售商店全部停止營業。

  西班牙內政大臣費爾南多·格蘭德·馬拉斯卡20日宣布,自國家緊急狀態具體措施實施以來,已有超過300人因不遵守政令而被拘留。政府方面開出了至少3.1萬份罰單,因為受處罰人的行為“將公眾健康置於危險境地”。政府還動用無人機協助執法,在城市綠地和公園等地,對涉嫌不遵守政令的民眾進行告誡並勸離。《世界報》相關機構的調查顯示,大多數西班牙民眾都已了解並遵守相關限制措施。

  隨著疫情防控措施持續施行,部分西班牙民眾的緊張情緒和疲憊狀態加重,增大了執法部門的工作難度。執法部門表示,將延續前期主動勸誡的做法,對屢次違反和拒不執行政令的個人採取“零容忍”態度。依照處罰條款,根據違反程度不同,罰款金額最低100歐元,最高可達60萬歐元,情節嚴重的甚至可能會被判處1年監禁。如果違反政令的是公務員或行政官員,將被暫停公職並視情況作進一步處理。

  相關政令對在西班牙的外國人也具有普遍約束力。馬拉斯卡呼吁,警方人員為確保履行緊急狀態下系列防疫舉措而面臨重大健康風險,民眾需要多考慮抗疫一線人員的付出。截至目前,西班牙已有至少2名警員因感染新冠肺炎殉職。西班牙警方提醒所有民眾,務必嚴格遵守國家為應對這場“空前危機”而出台的規定。

  (本報馬德裡3月22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3日 16 版)
(責編:張喜艷、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