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黑龍江省百大項目牡丹江抽水蓄能電站500千伏送出工程正式投運

2021年08月24日10:21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8月24日電 8月23日凌晨2時,隨著牡丹江抽水蓄能電站對牡方線、牡林線及500千伏升壓站過關一、二次設備保護使用方式及其定值進行全面檢查,確認正常后匯報東北電網調控中心,標志著牡丹江抽水蓄能電站500千伏送出工程投運成功,為牡丹江抽水蓄能電站全面投產發電提供了堅強可靠的電源保障。

據悉,牡丹江抽水蓄能電站500千伏送出工程動態投資7848萬元,於2018年10月獲省發改委核准,被列為2019年省百大項目,是國網黑龍江電力服務龍江“碳達峰、碳中和”能源戰略的重點項目。

為確保工程順利推進,國網黑龍江電力科學謀劃、統籌安排,綜合考慮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設需要,合理調配人員、物資等建設力量,在保証防疫安全和現場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進工程建設步伐。

工程於2020年4月開工建設,採用500千伏方正—林海輸電線路開斷接入牡丹江抽水蓄能電站的方式,建成方正—荒溝和荒溝—林海兩條500千伏線路,線路長度分別為75.58公裡和127.15公裡,其中新建線路19.39公裡。

由於工程全線位於牡丹江海林市山區,塔位都在高山大嶺之中,坡度最大的達到70度,給交通運輸、施工作業、安全管理帶來嚴峻考驗。為保質保工期完成工程任務,國網黑龍江電力充分發揚不怕吃苦、連續作戰的實干精神,大型施工設備無法進入現場,就架設5條索道,解決了材料運輸難題,為保証防疫安全,對所有參建人員實行全封閉式管理。盡管面臨作業環境差、施工難度大等諸多困難,國網黑龍江電力仍高質高效完成了工程建設,共歷時16個月,投入人員2.2萬人次、機械設備1.7萬台次。

牡丹江抽水蓄能電站500千伏送出工程的投運,為牡丹江抽水蓄能電站建成投運創造了條件。牡丹江抽水蓄能電站作為全省首座大型抽水蓄能電站,建成投產后將承擔起黑龍江電網調峰、調頻和事故備用的作用,能夠極大緩解電網低谷時期面臨的調峰困難。同時,將有力帶動全省乃至東北地區清潔能源開發利用,對於黑龍江省調整能源產業結構、轉變能源發展方式具有重要意義。(王瑩、王鵬宇、楊帆)

圖片由國網黑龍江電力提供。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Vlog·提前帶你看旅發06:05
  • 鳥瞰牡丹江市西安區中興村田園風光00:57
  • 當哈爾濱遇到“人民紅”00:2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