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佳木斯市東風區:老舊小區換新顏 百姓幸福感持續“升級”

王瑩
2021年08月23日12:43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改造后發電北小區漂亮的休閑廣場。

“我們小區現在跟改造前相比簡直是大變樣,街道不擠了、衛生變好了、樓體變新了,在這裡生活哪哪都滿意!”自從佳木斯市東風區發電北小區完成老舊小區改造計劃后,小區居民項桂芝逢人便夸。

干淨整齊的街道、寬敞明亮的健身廣場、獨具特色的主題休閑區、美麗的黨史學習教育文化牆......走在東風區發電北小區裡,處處可以感受到小區的文化底蘊和時代元素。作為紅色歌曲《咱們工人有力量》的發源地,小區具有年代感的“新面貌”為往來的行人留下了關於這個城市的美好記憶。

發電北小區精心打造的主題文化牆。

昔日改造前的發電北小區則是另一番景象,始建於1967年的發電北小區有老舊樓房40棟共19萬平方米,居住2114戶6342人,同時也有著大多老舊小區都有的“通病”:屋面漏雨、管網老化、小區公共服務功能不完善等,這些問題一直是影響居民幸福生活的“頑疾”。

抓住政策機遇 老舊小區“舊貌換新顏”

發電北小區的華麗“變身”正是東風區老舊小區改造的縮影。

發電北小區改造后干淨整潔的街道。

佳木斯市東風區地處老工業城區和城鄉結合處,轄區內原有造紙廠、化工廠等一批老工業企業因關停轉制遺留的396棟老舊小區樓房,普遍存在配套設施老化破損的問題。

為了做好老舊小區改造這一民生工程,東風區抓住政策機遇,全力對上爭取。東風區委書記周政治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我們將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納入區委常委會工作重點和區政府惠民十件實事,舉全區之力統籌推動工作落實。在項目之初,進行精心謀劃,做到實事求是、應報盡報,最大限度爭取資金。”

改造前的發電北小區。

東風區充分抓住國家加大老舊小區改造的政策機遇期,2018年在佳木斯市率先申請老舊小區改造政策。同時,根據居民實際需求,提高謀劃標准、品質,加大老舊小區改造紅線外基礎設施、公共基礎設施項目的謀劃,圍繞疫情防控短板,積極爭取疫情防控設施建設,助力小區封閉管理設施的建設,對上爭取力度達到歷史最好水平,共計爭取到位資金3.17億元。

2019年末,東風區委、區政府以改善民生為根本,啟動了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完成老舊小區改造27個,涉及樓房189棟,總改造面積96.37萬平方米,惠及百姓14213戶4.26萬人。

拆除違建“拔釘子” 街區“肌體”更年輕

違法建筑不僅有礙市容瞻觀,容易帶來安全、治安和消防上的隱患,同時也是東風區老舊小區改造中影響施工進度的重要障礙,群眾對此反響最大。

說到這項工作,東風區曉雲街道黨工委書記吳佳飛深有感觸,“曉雲街道鐵路三角線小區的部分違法建筑存在近40年了,區裡曾多次整治,仍然有‘硬骨頭’。”拆除違法建筑牽涉多方利益,面臨的形勢復雜。最初,不但很多涉嫌違建的人持觀望態度,很多居民也不看好。吳佳飛說:“我們頂住了重重壓力,堅持重拳出擊。每天上百人的聯合執法隊伍密切配合、合力攻堅,先難后易‘拔釘子’。”

通過形成合力,建立聯動機制,敢於動真碰硬,東風區把曉雲街道鐵路三角線小區的1310處1.27萬平方米的違法建筑作為“突破口”,讓廣大居民都意識到區委、區政府整治“十亂”的信心和決心,同時對違建戶形成了強有力的震懾,強大的壓力下,很多群眾開始主動拆除違建。

多方努力下,群眾自行拆除違建780處,拆除違建面積8400多平方米。共計清理“十亂”26168處,累計拆除1.1萬處、11.6萬平方米,有效改善了239棟樓1.7萬戶居民的生活環境。

優化改造效果 讓幸福持續“升級”

老舊小區改造關系到千家萬戶的切身利益,既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是一項綜合、細致、復雜的系統工程。

“老舊小區如何改,居民最有發言權,因此,此項工作的推進,我們始終堅持改造前問需於民、改造中問計於民、改造后問效於民。”周政治說。

東風區在改造前期充分進行民意調查,掌握居民的關心和疑慮,及時將相關事項公布,對相關文件等指示進行全面解讀。在改造過程中,積極聽取群眾合理化建議,及時調整施工計劃。

“看,這屋面防水、外牆保溫一點不打折扣,小區不僅環境變好了,停車場、健身器材也一應俱全呢。”項桂芝笑著介紹自己家房子改造后的成果和小區的新設施。

“發電北小區是我區首個採取EPC總承包模式實施的老舊小區改造項目。相比於之前傳統、零散的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實施形式,不僅可以從整體上對改造方案進行靈活調整和持續優化,節省投資,而且能避免設計、採購、施工的矛盾,減少設計變更、項目成本,縮短工期,快速形成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建造一體化、專業化、效率化的建造落地能力,強化項目施工質量和安全管理。”佳木斯市東風區住建局局長馮曉宇介紹到。

小區外牆正在改造中。

為了改造后的效果持續優化,東風區按照基本功能型和功能完善型進行設計,對小區庭院硬化、綠化、單元門、窗更換等22項內容進行改造。改變了老舊小區管網老化、道路失修、綠化亮化缺乏、設施設備陳舊、物業服務缺失、居住環境較差等問題。同時,抓住周邊項目、全力提升環境,維修、新建32條巷道、39個道口,工程總投資約2860萬元。對小區周邊商服牌匾進行治理,進一步改善了小區環境。

房屋暖、窗明淨、排水通、路面平、出行寬、環境美......改善的是環境,凝聚的是民心。如今,佳木斯市東風區正全力抓住改造內容,不斷提高效果,讓改造后的小區不斷煥發新活力。

圖片由佳木斯市東風區委宣傳部提供。

(責編:李佳慧、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Vlog·提前帶你看旅發06:05
  • 鳥瞰牡丹江市西安區中興村田園風光00:57
  • 當哈爾濱遇到“人民紅”00:2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