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時政要聞

國際社會呼吁美國停止對伊朗制裁

本報駐埃及記者 周 輖
2020年03月23日09: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伊朗呼吁國際社會抵制美國對伊朗的“非法制裁”,並指責美國制裁影響該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努力。美國對此不僅未作回應,反而接連加碼制裁措施。國際輿論紛紛要求,美國應暫停對伊朗的單邊制裁,避免進一步妨礙伊朗和國際社會抗擊疫情的共同努力。

  美國財政部當地時間3月19日宣布對5家阿聯酋石油公司進行制裁,原因是這些公司大量購買伊朗石油。此前,美國連續追加對伊朗制裁措施。16日,美商務部宣布對伊朗5名核專家予以制裁。17日,美國務院宣布對幫助伊朗售賣石油化工產品的9家公司和3名管理人員進行制裁。

  伊朗國內經濟長期受美國制裁影響,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曾出現藥品和物資短缺等問題。伊朗總統魯哈尼日前表示,美國的制裁給伊朗帶來高達2000億美元的損失,是伊朗抗擊疫情的主要阻礙。他呼吁國際社會抵制美國對伊朗採取的非法制裁,支持伊朗抗擊疫情。

  伊朗衛生部發言人賈汗普爾表示,伊朗因制裁無法進口一些治療特殊疾病的藥品、先進醫療器械等,導致物資短缺,這也是伊朗新冠肺炎病死率較高的主要原因之一。根據伊朗衛生部22日的統計,伊朗累計確診21638例,其中1685人死亡,7913人治愈。

  面對伊朗國內的疫情形勢,美方追加制裁的舉措遭到包括其國內輿論在內的國際社會多方批評。美國聯邦參議員桑德斯表示,美國這樣做加重了伊朗的“災難”,他呼吁美國暫停對伊經濟制裁,以便伊朗更充分應對疫情﹔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20日與伊朗外長扎裡夫通話時表示,美國取消制裁非常有必要﹔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表示,伊朗一方面要應對疫情,另一方面還要面臨美國單邊制裁,這“非常不公平”,他呼吁美國取消對伊朗的制裁。

  “今日俄羅斯”網站稱,美國雖然宣稱不對進入伊朗的藥物和相關人道主義救援進行制裁,但其實施的金融制裁實際上阻止了伊朗從國外購買物資,航運制裁則影響了人道主義救援物資的運送。英國《衛報》網站21日稱,由於制裁,慈善機構在對伊朗轉移援助資金時遇到困難。疫情面前,美國應當停止制裁,積極抗疫對伊朗人民有利,也對世界有利。

  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謝爾蓋·裡亞布科夫日前表示,俄方呼吁美方放棄對伊朗單邊制裁。制裁導致伊朗在解決緊迫的衛生問題上缺乏足夠手段。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近日表示,此時持續對伊朗施加單邊制裁,明顯有違人道主義精神,嚴重影響伊方抗擊疫情,也會嚴重影響聯合國及其他國際組織對伊朗開展人道主義援助。中方敦促有關國家立即解除對伊朗的相關制裁,避免進一步干擾伊朗防控疫情的努力。

  (本報開羅3月22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3日 16 版)
(責編:張喜艷、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