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文化沙漠”到“設計之都”

2020年10月20日16:1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從“文化沙漠”到“設計之都”

(深圳特區40年)(1)從“文化沙漠”到“設計之都”

  10月16日,在位於深圳市羅湖區的視效創意公司點石數碼,設計師在創意階段進行“頭腦風暴”。點石數碼成立於2003年,主要從事廣告短片、三維動畫、電影特效制作,在廣告、視效和動畫等領域的國際賽事上屢獲金獎。

  年輕的深圳是一座快節奏的城市,卻曾因缺少文化底蘊被視為“文化沙漠”。

  40年的城市發展,是經濟騰飛的歷程,也是文化繁榮的歷程。

  早在2003年,深圳率先提出“文化立市”的戰略。2008年,深圳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的“設計之都”稱號,明確了“以設計推動制造型經濟向創意服務型經濟轉變”的戰略發展目標。

  近年來,深圳在文化創新發展方面取得顯著成效。創意設計、動漫游戲、建筑設計、文化會展等產業的快速發展,為深圳打造了一張又一張新名片。

  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深圳市文化創意產業實現增加值2621.77億元,佔GDP的比重超過10%。文化產業已經成為國民經濟支柱產業,在深圳發展中佔據了重要位置。“深圳創造”和“深圳設計”也得到民眾認可,越來越多的產品斬獲國內外設計、創意獎項。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