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跨千年——圖說雲南獨龍族今昔巨變

2020年11月27日08:4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大愛跨千年——圖說雲南獨龍族今昔巨變

雲南省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獨龍江鄉新貌(10月31日攝,無人機照片)。

  獨龍族是我國28個人口較少的民族之一,也是新中國成立初期從原始社會直接過渡到社會主義社會的少數民族,主要聚居在雲南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獨龍江鄉。當地山高谷深,自然條件惡劣,屬於深度貧困地區。

  近年來,國家有關部門和雲南省以整體推進的思路對獨龍江鄉進行集中幫扶,加速消除基礎設施、產業發展、人才素質等“瓶頸”問題,使當地經濟社會實現跨越式發展。2018年,獨龍族整族脫貧,實現“千年跨越”。

  如今,獨龍江鄉1100余戶群眾全部住進新房,4G網絡、廣播電視信號覆蓋全鄉,6個村委會全部通柏油路,大病保險全覆蓋,特色產業遍地開花。孩子們享受從學前班到高中的14年免費教育,獨龍族小學生入學率、鞏固率和升學率均保持100%。獨龍族群眾已從封閉、保守、落后的“民族直過區”,走向開放、包容、發展的新天地。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