綏芬河鐵路口岸站國際聯運換裝場上的“安全衛士”

2021年02月24日08:4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綏芬河鐵路口岸站國際聯運換裝場上的“安全衛士”

楊福明在綏芬河鐵路口岸站進行列車裝載質量復檢驗收作業組織工作(2月22日攝)。

  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綏芬河鐵路口岸站是黑龍江省最大的對俄鐵路口岸站,2020年,經由綏芬河鐵路口岸站出入境的貨物運量達到983.9萬噸。中俄聯運貨物在這裡入境后要進行貨物換裝作業,在綏芬河鐵路口岸站國際聯運換裝場內,每天都進行著國際聯運貨物換裝的監裝與裝載安全的組織驗收,以及俄方車輛的交接工作。

  已經工作24年的黨員楊福明是綏芬河鐵路口岸站國際聯運換裝場的一名外勤值班員,主要負責換裝后的列車裝載質量復檢驗收作業。當每一批俄方車輛抵達換裝場后,楊福明就要圍著車輛繞行和爬上爬下進行驗收,每天要走行十幾甚至幾十公裡,一年下來,防滑膠鞋都要磨壞好幾雙。

  “貨物裝載加固達不到標准,運輸過程中就很容易出現偏載、竄出等問題,將嚴重威脅鐵路的行車安全,我們驗收時一點也馬虎不得。” 楊福明說。按照防疫要求,楊福明和同事們採用零接觸法辦理各項交接工作,“與俄方人員溝通蘊含很多智慧,稍有疏忽就會給國家帶來經濟損失,嚴重的還會造成國際影響。”

  無論白天還是黑夜,酷暑還是嚴寒,隻要有俄方車輛到達換裝場,楊福明與班組人員需要即刻動身前往戶外進行作業,“裝一輛重車,保一路安全,看著一輛輛貨物列車從綏芬河站發出,我覺得特別驕傲和自豪。”新華社記者 王鬆 攝

(責編:王艷、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