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睡機不睡——探訪我國固體火箭發動機研究基地的“黑燈工廠”

2021年03月22日08:4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人睡機不睡——探訪我國固體火箭發動機研究基地的“黑燈工廠”

西安航天動力測控技術研究所精密機械加工研究室的車間內,臥式加工中心在夜間無人值守的情況下加工航天產品零部件(3月18日攝)。

  近期,作為固體火箭發動機地面試驗及試驗技術研究基地的西安航天動力測控技術研究所(四〇一所)將能夠24小時不間斷、無人值守進行生產的“黑燈工廠”模式運用在日常生產中。

  隨著中國航天事業不斷發展,四〇一所生產任務快速增長,該所研發團隊以提高設備使用開機率和有效加工時間為核心目的,在人力和物力不增加的前提下,基於現有的臥式加工中心等設備,進行了適度信息化、生產過程自動化改造和升級,最終,將點火裝置金屬件和安全機構柔性制造單元試行24小時工作模式。夜間自動化設備進行產品粗加工,白天工人上班后進行精加工及后續操作,這種“白+黑”的生產模式形成了人歇、設備不歇的“人機協同”狀態,既提高了設備使用的開機率,又降低了工人的勞動強度,生產效率提升2倍以上。未來,該所還將繼續將“黑燈工廠”模式不斷推廣到其他航天產品加工領域。新華社記者 劉瀟 攝

(責編:王艷、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