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汛期來襲!這份動物疫病防控十項提示要收藏

2021年08月13日15:03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8月13日電 (韓婷澎)當前,黑龍江省已進入主汛期,為有效做好汛期動物防疫工作,特別是炭疽、布魯氏菌病等人畜共患病防控,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發布動物疫病防控十項提示。

一、提認識。密切關注汛情預警信息,修繕加固欄舍,疏通排水管渠,提前做好防范。

二、早報告。持續做好通風、巡查等日常防控措施,發現異常,立即報告。

三、重防護。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皮膚如有傷口,及時用藥消毒。

四、嚴制度。嚴禁外來人員、車輛進入飼養區。

五、勤消毒。做好場區環境衛生和消毒,及時清除垃圾、污物。

六、強補免。做好動物基礎免疫,特別是新生和補欄畜禽的疫苗補免。

七、慎外購。外購動物要有產地檢疫合格証明,落地及時向農業農村部門報告,隔離觀察無異常后方可混群。

八、除隱患。積極滅蠅滅鼠,並採取措施杜絕野鳥進入畜(禽)舍和飼料加工間,消除疫情隱患。

九、避風險。不在炭疽老疫點(區)、炭疽畜墳周邊及江河流域、地勢低窪地帶等炭疽芽孢污染高風險區域放牧。

十、無害化。對不明原因死亡動物及因災死亡動物,嚴格按照“五不一處理”原則(不宰殺、不食用、不出售、不轉運、不隨意丟棄,無害化處理)處置。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Vlog·提前帶你看旅發06:05
  • 鳥瞰牡丹江市西安區中興村田園風光00:57
  • 當哈爾濱遇到“人民紅”00:2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