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22歲王曼昱東京奧運會奪金!網友:這孩子打球,颯!

2021年08月06日13:16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8月6日電 (李熙爽)8月5日晚,東京奧運會乒乓球女子團體決賽,由王曼昱、陳夢、孫穎莎組成的中國隊,以3比0橫掃由伊藤美誠、平野美宇、石川佳純組成的東道主日本隊,摘得金牌。這是中國體育代表團在本屆奧運會獲得的第34枚金牌,也是黑龍江省在本屆奧運會上奪得的首枚金牌。

王曼昱是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人,這次比賽是王曼昱的奧運會首秀。她先是與陳夢搭檔,3:1拿下第一局比賽。隨后,在決賽第三盤單打出場,對陣平野美宇,憑借強勁的實力和平穩的心態,以3:0輕鬆戰勝對手,助力中國乒乓球女團奪得東京奧運會金牌!

比賽過程中,王曼昱發球利落,球風迅猛,引發網友紛紛感慨,“這孩子打球,颯!”“反手超級強,爆扣超級帥,打得太燃了太棒了!”

比賽當晚,她的父母、家鄉教練以及師弟師妹來到齊齊哈爾市軍事航空體育學校的乒乓球訓練館,一同觀看2020東京奧運會乒乓球女團決賽。觀賽過程中,中國隊每贏一分,現場就一片歡呼雀躍。當王曼昱助力中國隊拿下金牌時,觀賽現場一片沸騰,王曼昱的父母更是眼含淚花相擁慶祝。

王曼昱的父母、教練、師弟師妹觀看比賽。圖片由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提供

“曼昱非常珍惜這次比賽機會,能在這種關鍵時刻上場,是大家對她的信任。”王曼昱的母親田女士說,“昨晚奪冠后,女兒給我們發來了消息,‘媽媽,我做到了,我站在奧運賽場的領獎台上了!’”聽到女兒的聲音,田女士哽咽了,“為她自豪,為她驕傲,我的女兒棒棒的!”她說,曼昱喜歡吃東北菜,紅燒鯉魚、鍋包肉,還有老虎菜,這次回家,女兒想吃啥,隨便點!

王曼昱的父母(第一排右二、右三)為女兒鼓掌。圖片由齊齊哈爾市體育局提供

1999年出生於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的王曼昱,今年22歲,5歲開始練習乒乓球。她的啟蒙教練韓連貴介紹,王曼昱與乒乓球的緣分,起始於2004年7月24日。“那時我代表學校招生,每天在早市兒擺個小桌子,上面寫著‘報名處’。每天早上七點半,我就結束招生,那天正好有事兒,耽誤到八點多,結果就在臨走前,王曼昱的母親和大姨路過,王曼昱的大姨建議,讓孩子學點特長,就這樣,當晚我就見到了王曼昱。”

5歲的王曼昱。圖片由韓連貴提供

韓連貴回憶,“對王曼昱的第一印象:這孩子個兒真高!5歲的小女孩,身高1.25米左右,比同齡孩子都挺拔。”剛訓練不久,韓連貴就發現了王曼昱的天賦。他說:“我們的訓練從拍球、顛球、揮拍開始,磨煉孩子們的球感和手感。僅是揮拍這個動作,一般孩子就要訓練半個多月,但王曼昱剛練了兩三天,我就發現,這孩子揮拍動作一點不走形!”

王曼昱與韓連貴合影。圖片由韓連貴提供

王曼昱真正接觸到乒乓球后,進步速度愈發明顯。韓連貴記得,“剛開始打多球(一個盆裡許多球,教練一個個發給球員,讓球員接球),普通孩子能接到兩三個就不錯了,王曼昱不僅大多數球都能接住,而且姿勢非常標准。”很快,她就能和教練打對攻,並且一打就是上百回合。韓連貴說,自己要培養一個世界冠軍,底氣就是王曼昱。

9歲的王曼昱(左一)。圖片由呂忠峰提供

韓連貴在王曼昱的身上看到了天賦,教練呂忠峰則對王曼昱的堅韌和刻苦記憶猶新。2005年至2008年,王曼昱跟隨呂忠峰學習乒乓球。呂忠峰說,王曼昱非常努力,也很有進取心。“我們每天訓練5個小時,別的孩子一到時間就解散,隻有她,隻要教練不喊停,咬牙堅持也不休息。技術學得不好,教練還沒說什麼,曼昱自己就著急得快哭了。”

更讓呂忠峰驕傲的是王曼昱的穩定性。“我給她當了3年教練,王曼昱沒打過第二名。第一次參加全省兒童乒乓球比賽,拿下冠軍﹔第一次參加黑龍江省運動會乒乓球比賽,還是冠軍,而且一局都沒輸。”

8月5日,是王曼昱首次參加奧運會,她又為自己創造了一個紀錄——首秀就奪得了奧運金牌。賽后接受採訪時,王曼昱說自己沒打夠,還想繼續打,為國爭光。呂忠峰向弟子送上真誠的祝福,“希望3年后,曼昱還能站在奧運會的賽場上,不僅贏得團體賽的金牌,還能在單項比賽上有所突破,向全世界展現我們國球的風採!”

(責編:趙怡、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Vlog·提前帶你看旅發06:05
  • 鳥瞰牡丹江市西安區中興村田園風光00:57
  • 當哈爾濱遇到“人民紅”00:2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