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黑龍江“十四五”建筑業發展規劃出爐

2021年10月05日11:45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10月5日電 (韓婷澎)近日,黑龍江“十四五”建筑業發展規劃發布,規劃共分四個篇章,梳理總結“十三五”發展成效,明確提出“十四五”建筑業總體思路和發展目標,安排部署12項重大舉措和工作任務。

“十三五”建筑業平穩發展

全省房屋建筑施工面積約1.1億平方米,完成建筑業總產值6800多億元,實現利稅近500億元,年平均從業人數近40萬人,建筑業在城鄉建設、改善人居條件、吸納農村轉移勞動力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放管服”改革縱深推進,工程建設項目全流程審批時限壓縮至90個工作日以內,省級權限內建筑業、監理、造價等資質試行告知承諾制審批。建筑業轉型升級不斷推進,黑龍江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先后印發《關於促進建筑業改革發展的實施意見》《關於推進裝配式建筑發展的實施意見》等,獲批6個國家級裝配式建筑產業化基地,培育5個省級裝配式建筑產業化基地,全省推廣綠色建筑4771萬平方米。

四大問題亟待破解

行業規模持續下行,產業結構分化嚴重。“十三五”建筑業產值總體呈下行趨勢,2020年建筑業總產值約為最高年份50%。從產值來源分布看,房屋建筑業、土木工程建筑業、建筑安裝業、建筑裝飾和其它建筑業產值比約為 50:33:14:3。

市場競爭能力不足,“走出去” 步伐緩慢。民營特級企業數量為零,一級施工總承包企業數量僅佔3.1%,中小企業數量過多。省外建筑產值約佔總產值18%,企業“走出去”能力不足。

技術創新能力偏弱,轉型發展動力不足。科技創新能力不足,與綠色發展理念、工業化發展方向、精益化發展要求、智能化發展趨勢差距較大。

市場秩序不夠規范,質安形勢不容樂觀。各類違法違規行為依然不同程度存在,工程質量常見問題未能得到有效治理,較大安全事故還時有發生。

“十四五”將圍繞實現“六個三”上做文章

“三個明顯提升”,建筑業總產值、市場競爭力和科技創新能力實現明顯提升。“三個更加均衡”,產業結構、區域建筑業和省內外市場更加均衡。“三個快速增長”,骨干企業、技經人員、建筑產業工人隊伍將實現快速增長。“三個穩步推進”建筑產業現代化、智能建造與建筑工業化協同發展和綠色建造穩步推進。“三個不斷完善”,支撐高質量發展政策體系、建筑市場信息化管理體系和施工現場質量安全防控體系不斷完善。“三個初步形成”,產學研結合的科技創新新體系、建筑產業互聯網平台和龍江建筑業核心價值理念將初步形成。

具體指標上:“十四五”全省建筑業增加值年均增長率力爭達到6%以上,實現建筑產值超千億元地區突破﹔施工總承包綜合資質企業力爭達到8家以上,施工總承包甲級資質企業力爭達到300家以上﹔省內軌道交通等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參與度明顯提升,省外市場產值佔全省建筑業總產值比例提升到25%以上﹔省級建筑產業工人基地數量力爭達到10個,企業建筑產業工人基地數量力爭達到50個,培育建筑產業工人數量10萬以上。

實現路徑上:一是推進產業結構調整,培育行業領軍、“專精”、工程咨詢服務等企業。二是推進建造方式變革,重點推進綠色建造、裝配式建造、智能建造改革。三是深化工程審批制度、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實施有效政策激勵,降低企業經營性成本。四是推動勘察設計高質量發展,提升勘察設計品質,提升抗震防災能力。五是規范建筑市場秩序,加快信用體系建設,提高管理智能化水平。六是推進用工制度改革,加快專業技術、經營管理、建筑工人隊伍建設。七是深化工程發承包改革,加快監理行業和工程造價改革。八是拓展建筑市場規模,提升省內市場份額,努力開拓省外境外市場。九是完善工程建設組織模式,加快建筑信息模型技術應用,全面推行工程擔保制度。十是統籌區域協調發展,發揮省會城市引領作用,發揮相關產業帶動作用,提升縣域建筑經濟活力。十一是完善工程質量安全管理,推行監管信息化建設。十二是培育發展企業文化,塑造誠信經營品牌。

(責編:趙怡、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Vlog·探秘橫道河子東北虎林園05:20
  • 黑龍江這百年03:08
  • 當哈爾濱遇到“人民紅”00:2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