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下沉社區服務百姓 他收到了最好的“退休禮物”

楊雪楠
2021年10月08日09:15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一滴寒露送秋涼,警民防疫暖心房。秋風捎去我問候,添衣保暖別著涼。”

深秋的哈爾濱,在南崗區新春街道悅山社區協助全員核酸檢測的下沉干部郭瑞祥,收到了來自居民的暖心問候,在郭瑞祥看來,這是最好的“退休禮物”。

自9月21日哈爾濱市發生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后,省、市直機關干部挺身而出、下沉一線,協助醫護人員和社區工作人員完成全員核酸檢測任務。這其中也包括即將退休的老黨員、老公安,黑龍江省公安廳機關紀委副書記郭瑞祥。

“接到下沉社區的號召后,我想都沒想就報了名,當時心裡想著,我一定要站好這最后一班崗。”回想起報名的那一刻,郭瑞祥說,自己心中沒有絲毫猶豫。因為擔心家人阻攔,郭瑞祥先報了名,然后才回家跟老伴“商量”。“老伴當然不樂意,說還有幾天就退休了折騰個啥,下沉社區辛苦勞累,早出晚歸,我患有高血壓多年,出啥事兒咋辦。我就跟我老伴講,這是我職業生涯中為黨、為社會奉獻的最后機會了,這次機會我要是不抓住,以后我想起來就得后悔。”

郭瑞祥提示小區居民掃碼。黑龍江省公安廳供圖

郭瑞祥主要負責協助小區內居民核酸檢測工作。說著輕鬆,做起來卻瑣碎繁雜,一天不得閑。“每天跑前跑后沒個消停,還要調解各種糾紛,有的居民加塞插隊,有的居民不掃碼,還有一次有人牽了條大狗來排隊做核酸,別的居民看著都害怕。”郭瑞祥說:“這個時候不能因為怕有糾紛就不管,不管的話,就沒有了秩序,讓守規矩的居民心裡不好受。隻要你管得對,講清楚道理,我們的辛苦居民們看在眼裡,也從行動上支持配合我們的工作。幾輪核酸之后,之前那些小糾紛幾乎沒有了,非常順利。”

“這一批下沉我們社區的公安力量中,年齡最大的就是郭大哥,他每天很早就到達防疫點,忙著為大家提前做好准備工作,從早到晚地維持秩序,認真負責又事事周到。”新春街道悅山社區書記劉姝穎說:“為了減少穿脫防護服時間,有時候他都不敢喝水,飯也匆匆吃一口。看他年紀大了,擔心他的身體,我們都勸他注意休息,但他每次都說沒事兒。”

郭瑞祥幫助行動不便的居民。黑龍江省公安廳供圖

談起這次下沉社區的感受,郭瑞祥覺得每天忙碌讓他既充實又充滿了感動。“基層工作真的很不容易,社區干部都是年輕的小姑娘,最忙的時候累得直哭,哭完了擦干眼淚接著忙,這種責任感令我感動。還有來自居民們的感動,有位80多歲的老大哥,每次做核酸我都陪著他,怕他有個磕碰,這位老大哥每次都叮囑我,‘天冷了,你們得多穿點,我們做完核酸就回家了,你們得站一天呢,別感冒啊’。做第五次核酸的時候,他給我念了首打油詩,聽得我心裡熱乎乎的,比穿羽絨服都暖和!”

10月14日就是郭瑞祥的60歲生日,在正式退休之前下沉社區的這段日子,在郭瑞祥看來每一天都格外珍貴。“臨退休之前能有機會到一線去,為老百姓踏踏實實服務,也為疫情防控貢獻了一份來自老黨員、老公安的力量,還收獲了來自居民的問候和肯定,我覺得非常有意義,這是最好的‘退休禮物’。”

(責編:王艷、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Vlog·探秘橫道河子東北虎林園05:20
  • 黑龍江這百年03:08
  • 當哈爾濱遇到“人民紅”00:2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