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新春走基層】寒地大棚刺嫩芽豐收了 林區職工增收了

楊雪楠
2022年02月04日10:52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深冬季節,龍江黑土天寒地凍,龍江森工集團八面通林區的室外最低溫度達到零下38攝氏度,可當走進林區的寒地溫室大棚內,暖意扑面而來,清新的氣息沖入鼻腔,大棚內一片綠意盎然,仿佛來到了春天。一棵棵刺嫩芽緊緊靠在一起,芽尖微微彎曲,青嫩可愛。

“2021年我們共培育了21萬株刺嫩芽,保守預計產量可達4500斤,和2020年相比增收了六成還多,可謂是大豐收。”八面通林業局有限公司風月橋勞模創新工作室負責人嚴發柱樂得合不攏嘴,“這都是寒地溫室大棚的功勞,反季培養刺嫩芽的溫室大棚,採用雙層塑料布以及透光度好的白棉,加上太陽能熱水袋的助力,減少了供暖帶來的污染和人工開支。在室外零下38攝氏度的寒冷天氣下,室內仍能達到零上2-3攝氏度,既省工又省電,低碳環保。”

“刺嫩芽質地鮮嫩、風味獨特、營養豐富,是餐桌上的一道特色美食……”大棚內,一位工作人員面對著手機,在直播中向網友們推介刺嫩芽。她是勞模創新電商工作室直播員鄭媛。鄭媛是土生土長的林區人,之前一直在外打拼,做過網絡直播帶貨。聽說家鄉為了推廣刺嫩芽也做起了直播電商,她便回到家鄉,現在已經是勞模創新工作室電商團隊的一員了。

據了解,八面通局積極探索“電商+林業產業”運營模式,組織直播團隊在寒地溫室大棚刺嫩芽種植基地嘗試直播帶貨,通過多種形式帶動干部職工拓寬銷售渠道,促進林業產業融合發展,培育林區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勞模創新工作室團隊一方面通過直播電商開拓線上銷路,一方面通過朋友圈轉發帶動周邊地區線下銷售,打破了常規化銷售模式,提升了產品的知名度,銷路更加寬廣,也吸引了附近的種植戶紛紛來向勞模創新工作室團隊“取經”,希望能在推廣林區特色產品的道路上一起闖下一片天地。

“種植戶的信任,讓我更有信心了!下一步,我們工作室將會繼續擴大種植規模,利用不同時節,栽植不同類型的產品,做強做大產業融合。”嚴發柱的產業發展路已經越走越清晰,越走越亮堂。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虎年看虎00:50
  • 這裡是黑龍江02:34
  • 我國“最東高鐵”牡佳高鐵正式開通04:2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