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佳木斯市多措并举聚人才兴产业

2021年12月16日20:04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12月16日电 隆冬时节,位于佳木斯市的边境小城同江市乐业镇智能温室大棚草莓采摘园里,却是一片春意盎然,一颗颗红彤彤、娇艳欲滴的草莓伏在翠绿的植株间,令人垂涎。俄罗斯归国博士周忠诚正带领技术人员查看草莓长势,为草莓松土除草、灌溉施肥。

“我是受‘金凤还巢’计划的感召来到同江的,2018年参与了当地重点扶贫项目智能温室大棚的建设,市委市政府总投资额840余万元。为了使项目能够尽快落地,达产见效,当地政府给予我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帮助我组建工作团队,在资金、技术、销路等方面提供大力支持。近两年,智能温室大棚项目带动将近200余户脱贫户增收30余万元。”周忠诚说。

近两年来,为鼓励人才到本地创业兴业,同江市陆续出台了《推动岸产城融合发展人才政策的若干意见(试行)》等一系列具有较高含金量和较强竞争力的人才政策,先后有30余名人才受益于政策支持,成为引领创新发展的“头雁”。

佳木斯市抚远市渔业资源丰富,被誉为“淡水渔都”,2003年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中国大马哈鱼之乡”和“中国鲟鳇鱼之乡”。

抚远市史氏鲟国家级原种场副场长朱翥,自1990年参加工作以来,就和鱼结下不解之缘,参加工作伊始便在鲑鱼放流站工作,后转任到史氏鲟国家级原种场,30多年来,朱翥先后获得农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水科院科技进步二等奖等荣誉,攻克了鲟鳇鱼人工繁育多项科技难题,填补了乌苏里白鲑、拟赤梢鱼等多项国内空白,为保护、恢复黑乌两江的渔业资源作出了突出贡献。

为了培育更多像朱翥这样的渔业人才,壮大本土人才队伍,抚远市委、市政府积极与黑龙江省内外高校和水产科研院所开展技术攻关、人才交流合作,先后引进渔业技术人才40余人,辐射培养渔业人才200余名。目前,抚远市水产无公害养殖基地增加至9525亩,渔业已成为抚远市的一大支柱产业,2020年度渔业养殖总产值3.6亿元。

据了解,佳木斯市牢固树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大力实施“人才倍增计划”,创新引导人才向边境地区流动举措,指导同江市、抚远市等边境地区结合实际制定具体落实办法,依托对俄边境口岸、红色旅游资源、渔业特色产业、赫哲民俗文化等优势,着力集聚急需紧缺人才,推动以产聚才、以才兴产、产才融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人才支撑。近两年来,佳木斯市共招引各类人才580名,招录选调生53人到边境地区壮筋骨、长才干,扎根边疆沃土,书写无悔青春。(王莹、宋治向)

(责编:张齐、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进入结冰期00:42
  • 黑龙江漠河迎来雾凇美景00:41
返回顶部